印務局

 

第三部分 - 政治權力之組織

第九編 - 公共行政當局

第二百六十六條 - (基本原則)
第二百六十七條 - (行政當局之結構)
第二百六十八條 - (被管理者之權利及保障)
第二百六十九條 - (公職制度)
第二百七十條 - (行使權利之限制)
第二百七十一條 - (公務員及服務人員之責任)
第二百七十二條 - (警察)


第九編

公共行政當局

第二百六十六條

(基本原則)

一、公共行政當局之目的,係在尊重公民受法律保護之權益下,謀求公共利益。

二、行政機關及行政服務人員受憲法及法律約束,在執行其職務時,須遵守平等、適度、公正及無私等原則。

第二百六十七條

(行政當局之結構)

一、公共行政當局之結構應避免官僚化,使部門親民,尤其透過公共團體、街坊組織及其他民主代表方式,確保關係人參與其實際管理。

二、為著上款規定之效力,在不影響必要之行動之效能與統一、及政府之領導權與監管權下,法律應訂定行政分權及行政分治之適當方式。

三、公共團體只能為滿足特定需要而成立,不得行使工會團體本身之職能,其內部組織應以尊重其成員之權利、及以民主方式建立其機關為基礎。

四、行政活動之進行應以特別法規範之,以確保部門使用資源合理化,並確保在形成與公民有關之決定或決議時有公民參與。

第二百六十八條

(被管理者之權利及保障)

一、如公民有所要求,有權取得由行政當局提供與其有直接關係之程序進行情況之資訊,並有權獲知對其作出之確定決議。

二、公民亦有權查閱行政檔案及紀錄,但不影響法律有關內部安全與對外安全、刑事偵查及人之隱私等事宜之規定。

三、應依據法律訂定之方式,將行政行為通知利害關係人,如涉及公民受法律保護之權益,應明示說明其理由。

四、保障利害關係人得以違法性為依據,對侵害其受法律保護之權益之任何形式之行政行為,提起司法上訴。

五、同樣保障被管理者得訴諸行政上之司法機關,以維護其受法律保護之權益。

六、為著第一款及第二款之效力,法律應訂定行政當局作答之最長期間。

第二百六十九條

(公職制度)

一、公共行政當局之工作人員、國家及其他公共實體之其餘服務人員,在執行其職務時,專為公共利益服務,而此公共利益係由行政當局有權限之機關依法訂定者。

二、公共行政當局之工作人員、國家及其他公共實體之其餘服務人員,不得因行使憲法所規定之任何政治權利,尤其在選擇黨派方面,受到損害或得益。

三、在紀律程序中,對嫌疑人之聽證,及嫌疑人之辯護,均應予保障。

四、除法律明文容許之情況外,不得同時從事兩種或以上之公共工作,或同時擔任兩種或以上之公共職務。

五、從事公共工作或擔任公共職務,以及從事其他業務,兩者間之不得兼任情況,由法律訂定之。

第二百七十條

(行使權利之限制)

對屬於常備編制而實際服務之軍人及軍事化人員,法律得限制其表達、集會、示威、結社與集體請願之權利,並得限制其被選資格,但只限於與其本身職務有抵觸者,方得加以限制。

第二百七十一條

(公務員及服務人員之責任)

一、凡國家及其他公共實體之公務員及服務人員,在執行職務時且因執行職務而實施之作為或不作為,引致侵犯公民受法律保護之權益,應負起民事、刑事及紀律上之責任,其訴訟或程序之任何階段,均無須上級許可。

二、公務員或服務人員因遵守由正當之上級所發出、且屬公務之命令或指示而作出行為,如已預先提出聲明異議,或預先要求以書面傳達或確認該命令或指示者,免負責任。

三、如因遵守命令或指示可引起任何犯罪,服從義務即行終止。

四、法律規範在何種情況下,國家及其他公共實體方可對其機關據位人、公務員及服務人員行使求償權。

第二百七十二條

(警察)

一、警察之職務為維護民主法治,保障內部保安及公民權利。

二、警察措施由法律所規定,在必要情況下方得使用。

三、預防包括妨害國家安全罪在內之犯罪,只能在遵守關於警察之一般規則、及在尊重公民之權利、自由與保障下為之。

四、法律訂定保安部隊之制度;每一部隊之組織在整個國土上為單一者。


Home RSS 澳門特別行政區法例光碟 印務局展室 網頁鏈結
澳門明信片 意見箱 訂閱 搜尋器

印務局
澳門官印局街
電話:(853) 2857 3822 - 圖文傳真:(853) 2859 6802
電子郵件:info@io.gov.mo


© 1996- 2024 - 印務局-更新資料日期: 4/26/2024 - a.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