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葡文版本

澳 門 特 別 行 政 區

第18/2020號行政法規

許可大西洋銀行股份有限公司發行澳門元拾圓、貳拾圓、伍拾圓、壹佰圓、伍佰圓及壹仟圓紙幣

行政長官根據《澳門特別行政區基本法》第五十條(五)項,經徵詢行政會的意見,制定本獨立行政法規。

第一條

許可及數量

許可大西洋銀行股份有限公司發行以下面額及限額的澳門元新紙幣:

(一)拾圓:八千萬張;

(二)貳拾圓:一億二千萬張;

(三)伍拾圓:五千萬張;

(四)壹佰圓:八千萬張;

(五)伍佰圓:二千四百萬張;

(六)壹仟圓:一千二百萬張。

第二條

一般特徵

一、紙幣正面具有下列一般表面特徵:

(一)以大西洋銀行總行大廈為主要圖案;

(二)主要圖案的左方有一條垂直開窗安全線;

(三)左方印有水印,水印圖案為一朵荷花,其上方為紙幣面額的阿拉伯數字及葡文表述;

(四)水印的左方為垂直式號碼,而水印的下方為對印圖案;

(五)主要圖案的上方為大西洋銀行的中文字樣;

(六)右方為荷花的動感光亮圖案;

(七)右下方為紙幣面額的阿拉伯數字及中文表述,其上方為橫向式號碼。

二、紙幣背面具有下列一般表面特徵:

(一)左方印有下列中葡文字樣:

(1)“二零二零年五月十八日 澳門”;

(2)“根據第18/2020號行政法規”;

(3)代理發行機構一名或兩名代表人的職銜及複製的簽名;

(二)左上方為紙幣面額的阿拉伯數字及“澳門元”的中葡文字樣;

(三)右上方為“大西洋銀行”的葡文字樣。

第三條

澳門元拾圓紙幣

澳門元拾圓紙幣具下列獨有特徵:

(一)尺寸:138毫米 x 69毫米;

(二)票面主色調:棕紅色及深橙色;

(三)正面:正中至右方以大西洋銀行總行大廈為主要圖案,左上方及右下方均為紙幣面額的阿拉伯數字“10”,並分別標明“DEZ PATACAS”及“澳門元拾圓”的字樣;

(四)背面:以1635年的澳門地圖為主要圖案,左上方為紙幣面額的阿拉伯數字“10”及“澳門元”、“PATACAS”的字樣。

第四條

澳門元貳拾圓紙幣

澳門元貳拾圓紙幣具下列獨有特徵:

(一)尺寸:143毫米 x 71.5毫米;

(二)票面主色調:藍紫色;

(三)正面:正中至右方以大西洋銀行總行大廈為主要圖案,左上方及右下方均為紙幣面額的阿拉伯數字“20”,並分別標明“VINTE PATACAS”及“澳門元貳拾圓”的字樣;

(四)背面:以1780年的澳門地圖為主要圖案,左上方為紙幣面額的阿拉伯數字“20”及“澳門元”、“PATACAS”的字樣。

第五條

澳門元伍拾圓紙幣

澳門元伍拾圓紙幣具下列獨有特徵:

(一)尺寸:148毫米 x 74毫米;

(二)票面主色調:深啡色;

(三)正面:正中至右方以大西洋銀行總行大廈為主要圖案,左上方及右下方均為紙幣面額的阿拉伯數字“50”,並分別標明“CINQUENTA PATACAS”及“澳門元伍拾圓”的字樣;

(四)背面:以1889年的澳門地圖為主要圖案,左上方為紙幣面額的阿拉伯數字“50”及“澳門元”、“PATACAS”的字樣。

第六條

澳門元壹佰圓紙幣

澳門元壹佰圓紙幣具下列獨有特徵:

(一)尺寸:153毫米 x 76.5毫米;

(二)票面主色調:深藍色;

(三)正面:正中至右方以大西洋銀行總行大廈為主要圖案,左上方及右下方均為紙幣面額的阿拉伯數字“100”,並分別標明“CEM PATACAS”及“澳門元壹佰圓”的字樣;

(四)背面:以1949年的澳門地圖為主要圖案,左上方為紙幣面額的阿拉伯數字“100”及“澳門元”、“PATACAS”的字樣。

第七條

澳門元伍佰圓紙幣

澳門元伍佰圓紙幣具下列獨有特徵:

(一)尺寸:158毫米 x 79毫米;

(二)票面主色調:綠色;

(三)正面:正中至右方以大西洋銀行總行大廈為主要圖案,左上方及右下方均為紙幣面額的阿拉伯數字“500”,並分別標明“QUINHENTAS PATACAS”及“澳門元伍佰圓”的字樣;

(四)背面:以1986年的澳門地圖為主要圖案,左上方為紙幣面額的阿拉伯數字“500”及“澳門元”、“PATACAS”的字樣。

第八條

澳門元壹仟圓紙幣

澳門元壹仟圓紙幣具下列獨有特徵:

(一)尺寸:163毫米 x 81.5毫米;

(二)票面主色調:橙黃色;

(三)正面:正中至右方以大西洋銀行總行大廈為主要圖案,左上方及右下方均為紙幣面額的阿拉伯數字“1000”,並分別標明“MIL PATACAS”及“澳門元壹仟圓”的字樣;

(四)背面:以紙幣正式印刷前地圖繪製暨地籍局最新發佈的澳門特別行政區地圖為主要圖案,左上方為紙幣面額的阿拉伯數字“1000”及“澳門元”、“PATACAS”的字樣。

第九條

生效

本行政法規自公佈翌日起生效。

二零二零年四月二十九日制定。

命令公佈。

行政長官 賀一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