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 門 特 別 行 政 區

法規:

第19/2002號行政法規

公報編號:

35/2002

刊登日期:

2002.9.2

版數:

977-984

  • 訂定體育發展局管轄的體育設施和設備的一般使用規定——若干廢止。
部份被廢止 :
  • 第19/2015號行政法規 - 體育局的組織及運作。
  •  
    已更改 :
  • 第99/2002號社會文化司司長批示 - 修訂第19/2002號行政法規附表一(增加列入“澳門奧林匹克游泳館”一項)。
  • 第17/2003號社會文化司司長批示 - 在第19/2002號行政法規附件一內增加“澳門奧林匹克綜合體戶外天地”及把“租用澳門奧林匹克綜合體戶外天地收費表”加入該行政法規附件二的表一內。
  • 第84/2003號社會文化司司長批示 - 修訂第19/2002號行政法規附表一,增加列入“澳門理工學院體育館”一項
  • 第10/2004號社會文化司司長批示 - 修改第19/2002號行政法規的附表一
  • 第83/2004號社會文化司司長批示 - 修訂第19/2002號行政法規附表一
  • 第1/2006號行政法規 - 核准體育發展局的組織及運作。
  • 第27/2007號社會文化司司長批示 - 重新公佈經第99/2002號、第17/2003號、第84/2003號、第10/2004號及第83/2004號社會文化司司長批示修改的第19/2002號行政法規附表一,以及核准新的使用澳門體育發展局轄下運動場收費表。
  • 第29/2008號社會文化司司長批示 - 在第19/2002號行政法規附表一內增加若干體育設施,並核准使用該等體育設施以及三育戶外天地、澳門運動場及網球學校的附加設備收費表。
  • 第161/2008號社會文化司司長批示 - 在第19/2002號行政法規附表一內增加名為《澳門奧林匹克綜合體多層停車場》的設施。
  • 第100/2010號社會文化司司長批示 - 修改若干列於第19/2002號行政法規附表一內的體育設施的名稱。
  • 第216/2011號社會文化司司長批示 - 把《借用物料收費》加入第19/2002號行政法規附件一的表IV內。
  • 第86/2012號社會文化司司長批示 - 將《使用體育發展局轄下體育設施——路環小型賽車場收費表》加入第19/2002號行政法規附件一的表I及表II內。
  • 第154/2012號社會文化司司長批示 - 核准停泊船隻費用表。
  • 第220/2014號社會文化司司長批示 - 在第19/2002號行政法規附表一內增加兩項設施及核准“氹仔東北體育中心的附加設備收費表”。
  • 第178/2015號社會文化司司長批示 - 訂定使用澳門體育發展局轄下體育設施收費表。
  • 第96/2018號社會文化司司長批示 - 核准《表一——使用澳門體育發展局轄下體育設施收費表》。
  • 第77/2019號社會文化司司長批示 - 核准《表II——個人使用費用》,並以之取代經第178/2015號社會文化司司長批示第四款修改的第19/2002號行政法規附件的表II。
  • 第7/2021號社會文化司司長批示 - 核准《使用澳門體育發展局轄下體育設施收費表-表I——使用費用》及《表II——個人使用費用》。
  • 第49/2021號社會文化司司長批示 - 核准《使用澳門體育發展局轄下體育設施收費表-表I——使用費用》及《表II——個人使用費用》。
  • 第78/2023號社會文化司司長批示 - 核准《使用澳門體育發展局轄下體育設施收費表—表II—個人使用費用》。
  • 第3/2024號社會文化司司長批示 - 核准《使用澳門體育發展局轄下體育設施收費表—表II—個人使用費用》。
  •  
    廢止 :
  • 第179/94/M號訓令 - 核准《澳門體育總署轄下體育運動設施使用規章》--廢止五月十八日第48/87/M號訓令。
  • 第107/99/M號訓令 - 修改「撥給澳門體育總署之體育設施之使用規章」第九條、第十條及第十一條。
  •  
    相關類別 :
  • 體育運動設施 - 體育局 -
  •  
    《LegisMac》的法例註釋

    《公報》原始 PDF 版本

    澳 門 特 別 行 政 區

    第19/2002號行政法規

    請查閱:第19/2015號行政法規第三十一條第二款(在法律、規章、合同及其他法律上的行為中對“體育發展局"及“體育發展基金"的提述,經作出必要配合後,分別視為對“體育局"及“體育基金”的提述。)

    體育發展局轄下的體育設施之使用制度

    行政長官根據《澳門特別行政區基本法》第五十條(五)項,經徵詢行政會的意見,制定本行政法規。

    第一條

    範圍

    一、本行政法規制定體育發展局(以下簡稱為“體發局”)管轄的體育設施和設備的一般使用規定。

    二、*

    三、體發局可為上款所指體育設施和設備制定專門規章。

    * 已廢止 - 請查閱:第19/2015號行政法規

    第二條

    設施的用途

    體發局管轄的體育設施用於進行體育運動;如體發局認為適當並給予許可,亦可用於其他用途。

    第三條

    使用條件

    一、擬使用體育設施的實體或組織,應以獲提供的紙本或電子表格向體發局提出申請。

    二、如申請者為具代表性之體育總會,所申請的使用期最長可為一曆年,如為教育機構,則為一學年。

    三、獲得許可使用體育設施的實體及組織不得將其使用權讓予其他實體及組織,且不得將設施用於許可用途以外的其他活動。

    四、體發局以每個活動的所涉及的公共利益為衡量準則,決定使用體育設施的優先次序。

    五、如體發局為舉辦與澳門特別行政區相關的活動、國際賽事或有澳門特別行政區代表隊參加的賽事而需要使用任何體育設施,則有權優先使用該體育設施,至於已給予的使用許可,經事先通知有關人士後,可予以中止。

    第四條

    使用時間

    一、體發局須就轄下各項體育設施制定運作時間表。

    二、在技術條件許可,且不會妨礙任何一方使用者,則有關體育設施可由多個實體或組織同時使用。

    第五條

    費用

    一、體發局向使用附表一體育設施者,收取本法規附表二所列的費用。

    二、凡須使用補充性設備,須按體育設施的類別繳交費用。

    三、上述費用的金額可由社會文化司司長以刊登於《澳門特別行政區公報》的批示調整。

    四、上述收費所得,撥作體育發展基金的收入。

    第六條

    資助

    體發局可向體育總會或具有體育總會特權的體育會發放個別津貼,以資助他們支付使用體育場地的費用,但必須符合以下條件:

    (一) 獲體發局認可的體育總會或具有體育總會特權的體育會;

    (二) 需要財政補助的證明;

    (三) 所進行的活動有助澳門特別行政區推廣體育活動和發展體育技術。

    第七條

    管理

    體發局負責轄下體育設施及設備的運作、保養、維修、清潔及安全。

    第八條

    特許管理

    一、體發局可透過簽訂議定書將體育設施交由體育總會或具體育總會特權的體育會管理。

    二、上款所述的議定書之簽立,不會妨礙體發局在體育發展方面可能提供的後勤和財政補助。

    三、體發局也可以透過簽訂合同將體育設施交由其他私人實體管理,合同擬本必須經有權限實體確認。

    四、上條所指合同必須具有關於下列事項的條款:

    (一) 合同的有效期限;

    (二) 給予行政當局的財政回報,該等回報撥作體育發展基金的收入;

    (三) 被特許人的財政投資,列明投資期限及所包括的活動或範圍;

    (四) 協助體發局監察被特許人為履行合同而開展的活動。

    (五) 推動某一體育項目的體育總會及體育會使用適合該項目的設施的條件,其中須確保本地體育賽事的舉行。

    第九條

    特許管理實體的義務

    獲准管理體育設施和設備的實體除須履行上條所指的議定書及合同規定的義務外,還須履行下列義務:

    (一) 只將有關設施用於體育活動及其會員之社交活動;

    (二) 確保推動同一體育項目的其他體育組織能在平等的條件下使用設施;

    (三) 維持設施處於良好的使用狀況及保養狀況;

    (四) 促進體育活動的發展,尤其是青少年的體育活動。

    第十條

    廣告

    一、體發局得許可在體育設施內外進行標貼廣告及決定廣告費用,而廣告收入則撥歸體育發展基金。

    二、經特許由其他實體管理的設施內張貼商業或機構廣告,必須先獲體發局批准。

    第十一條

    監管

    一、在下列情形下,體發局可取消體育設施和設備的使用許可:

    (一) 未經體發局事先明示而以任何方式將使用許可轉讓;

    (二) 不遵守使用規則或將設施用於許可用途以外的其他活動。

    二、如使用者對所使用的體育設備及設施造成損毀或損壞,須承擔賠償責任。

    第十二條

    廢止

    廢止八月十五日第179/94/M號訓令和四月十二日第107/99/M號訓令

    第十三條

    生效

    本行政法規自公佈翌日起生效。

    二零零二年八月二十三日制定。

    命令公佈。

    行政長官 何厚鏵

    ———

    附表一*

    * 已廢止 - 請查閱:第19/2015號行政法規

    第19/2002號行政法規之附件

    使用澳門體育發展局轄下體育設施收費表

    表I——使用費用*

    * 請查閱:第178/2015號社會文化司司長批示第96/2018號社會文化司司長批示第7/2021號社會文化司司長批示第49/2021號社會文化司司長批示

    表II——個人使用費用***

    體育設施

    公眾18歲以下或持頤老咭人士(每位收費)

    公眾18歲或以上收費
    (每位收費)

    得勝體育中心
    壁球室

    $30/小時

    巴坡沙體育中心
    泳池門票 $5 $15
    乒乓球門票 $10/小時
    足球門票

    $30/小時(日間)
    $50/小時(夜間) (1)

    鮑思高體育中心
    泳池門票 $5 $15
    「授泳時段」門票

    $60/小時(兩位收費)
    $75/小時(三位收費)

    蓮峰體育中心
    乒乓球門票 $10/小時
    泳池門票 $5 $15
    塔石體育館
    乒乓球門票

    $10/小時

    奧林匹克體育中心
    乒乓球門票 $10/小時
    健身單車 $5/半小時
    足球門票

    $100/小時(日間)
    $200/小時(日間)(2)
    $150/小時(夜間)(1)

    奧林匹克體育中心
    網球門票

    $30/小時(日間)
    $50/小時(夜間)(1)

    曲棍球門票 $200/小時(日間)(2)
    奧林匹克體育中心-游泳館
    門票 $10 $20
    嘉模泳池
    門票 $5 $15
    氹仔中央公園泳池
    門票 $5 $15
    氹仔東北體育中心
    壁球門票 $30/小時
    網球門票

    $30/小時(日間)
    $50/小時(夜間)(1)

    羽毛球門票 $20/小時
    保齡球中心
    保齡球場
    保齡球道

    $20/局 (09:00~19:00)
    $30/局 (19:00~22:00)

    保齡球鞋 $3/對
    乒乓球門票 $10/小時
    壁球場
    壁球室

    $30/小時

    網球學校
    網球門票

    $30/小時(日間)
    $50/小時(夜間)(1)

    路環小型賽車場
    每部小型賽車

    $180/15分鐘

    澳門東亞運動會體育館
    羽毛球門票

    $10/小時(星期一至五)
    $20/小時(星期六及日)

    竹灣水上活動中心—黑沙水上活動中心
    入場門票  (3)

    $5

    望廈體育中心
    乒乓球門票 $10/小時
    羽毛球門票 $20/小時
    壁球門票 $30/小時
    室內足球門票 $200/小時
    健身單車門票 $10/小時
    籃球門票 $200/小時
    排球門票 $200/小時

     

    體育設施 13歲或以上之使用者 持有學生證之使用者 12歲或以下之使用者 65歲或以上之使用者
    新花園泳池
    門票 $15 $7 $5 $7
    孫中山泳池
    門票 $15 $7 $5 $7
    竹灣泳池
    門票 $15 $7 $5 $7
    黑沙公園泳池
    門票 $15 $7 $5 $7

    備註:

    (1)夜間收費:夏季(6月至9月)由下午7時開始。

    冬季(10月至翌年5月)由下午6時開始。

    (2)只適用於星期六(09:00至13:00)。

    (3)此項收費不包括多用途室的使用,竹灣水上活動中心/黑沙水上活動中心的使用證持有人及其攜同的最多三(3)名親友不須支付入場門票。

    * 已更改 - 請查閱:第27/2007號社會文化司司長批示第178/2015號社會文化司司長批示第77/2019號社會文化司司長批示第7/2021號社會文化司司長批示第49/2021號社會文化司司長批示第78/2023號社會文化司司長批示第3/2024號社會文化司司長批示

    ** 附加 - 請查閱:第29/2008號社會文化司司長批示第220/2014號社會文化司司長批示

    表III——租賃及使用停泊位費用*

    * 已更改 - 請查閱:第27/2007號社會文化司司長批示第154/2012號社會文化司司長批示第178/2015號社會文化司司長批示

    表IV——借用物料收費*

    類別 按以下單位為一組計算(1) 收費(澳門元) 損壞的收費(澳門元)
    鐵馬 50 $500.00 $500.00/個
    秩序架 50 $500.00 $200.00/個
    雪糕筒 50 $250.00 $100.00/個
    帳篷 5m x 5m 1 $500.00 $20,000.00/個
    摺椅 100 $500.00 $100.00/張
    摺檯 100 $500.00 $200.00/張
    嘉賓座椅 20 $500.00 $4,500.00/張
    單面計時鐘 1 $500.00 $50,000.00/部
    雙面計時鐘 1 $1,000.00 $70,000.00/部
    投影機/投影幕 1 $300.00 $5,000.00/部

    備註;

    (1) 借用物料數量按上述的單位為一組計算收費,例子:借用1~50個鐵馬的收費為澳門元500.00元,借用51~100個鐵馬的收費為澳門元1,000.00元,如此類推;
    (2) 借用物料以1天為計算單位(今天借出,翌日交回);
    (3) 借用物料的數量,因應本局存倉數量提供予借用單位。

    * 附加 - 請查閱:第216/2011號社會文化司司長批示

        

    請使用Adobe Reader 7.0或以上閱讀PDF版本檔案。
    Get Adobe Read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