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17 期

公證署公告及其他公告

二零二三年四月二十六日,星期三

澳門特別行政區

      公證署公告及其他公告

第 一 公 證 署

證 明

湘澳文化發展促進會

為着公佈之目的,茲證明上述社團的設立章程文本自二零二三年四月十七日,存放於本署的社團及財團存檔文件內,檔案組1號44/2023。

湘澳文化發展促進會

章程

第一章

總則

第一條

名稱

本會中文名稱為“湘澳文化發展促進會",中文簡稱為“湘澳文促會”,葡文名稱為“Associação de Promoção ao Desenvolvimento Cultural de Hunan-Macau",葡文簡稱為“APDCHM”,英文名稱為“Hunan-Macao Cultural Development Promotion Association",英文簡稱為“HMCDPA”。

第二條

宗旨

本會為非牟利團體,且存續期為無限期。宗旨為建立團結、高效的湘澳兩地文化交流平台,為兩地的文化交流創造更多便利條件,以促進兩地文化的共同發展。

第三條

會址

本會會址設於澳門宋玉生廣場159至171號光輝商業中心14樓E。

第二章

會員

第四條

會員資格

凡贊成本會宗旨及認同本會章程者,均可申請為本會會員,經本會理事會批准後,便可成為會員。

第五條

會員權利及義務

一、會員有選舉權及被選舉權,有權參與本會舉辦的一切活動和享受本會提供的福利。

二、會員有遵守本會章程和決議,以及繳交會費的義務。

第三章

組織機關

第六條

機關

本會組織機關包括會員大會、理事會及監事會。

第七條

會員大會

一、本會最高權力機關為會員大會,負責制定或修改章程;選舉會員大會會長、副會長、秘書、理事會及監事會成員;決定會務方針;審查和批准理事會工作報告。

二、會員大會設會長、副會長及秘書各一名。每屆任期為三年,可連選連任。

三、會員大會每年舉行一次會議,由理事會至少提前八天以掛號信或簽收方式通知各會員,通知書內須註明會議日期、時間、地點及議程,如遇重大或特別事項得召開特別會員大會。

四、會員大會必須在半數以上會員出席的情況下方可決議,而決議取決於出席會員的絕對多數票;然而,修改本會章程之決議,須獲出席會員四分之三的贊同票;解散本會的決議,須獲全體會員四分之三的贊同票。

五、本會在不違反法律規定及本會章程的原則下,得制定本會內部規章。內部規章之解釋、修改及通過之權均屬會員大會。

第八條

理事會

一、本會執行機關為理事會,負責執行會員大會之所有決議和日常具體會務。

二、理事會由最少三名或以上單數成員組成,設理事長一名、副理事長及理事各若干名。每屆任期為三年,可連選連任。

三、理事會會議每三個月召開一次。會議在有過半數理事會成員出席時,方可議決事宜,決議須獲出席成員的絕對多數贊同票方為有效。

第九條

監事會

一、本會監察機關為監事會,負責監察理事會的日常會務運作及財政收支。

二、監事會由三名或以上單數成員組成,設監事長一名、副監事長及監事各若干名。每屆任期為三年,可連選連任。

三、監事會會議每三個月召開一次。會議在有過半數監事會成員出席時,方可議決事宜,決議須獲出席成員的絕對多數贊同票方為有效。

第四章

附則

第十條

經費

本會經費源於會員會費、各界人士的贊助及政府資助,倘有不敷或特別需用款時,得由理事會決定籌募之。

二零二三年四月十七日於第一公證署

助理員 胡巧儀


第 一 公 證 署

證 明

澳門人才發展專業協會

為着公佈之目的,茲證明上述社團的設立章程文本自二零二三年四月十九日,存放於本署的社團及財團存檔文件內,檔案組1號46/2023。

澳門人才發展專業協會

章程

第一章

總則

第一條

名稱

中文名稱:“澳門人才發展專業協會”,

葡文名稱:“Associação Profissional para Desenvolvimento de Talentos de Macau”,

英文名稱:“Macao Professional Talent Development Association”,

英文簡稱:“MPTDA”。

第二條

宗旨

本會的宗旨為推動澳門人才培育與培訓行業的專業發展,促進從業員之間的交流,介紹最新的人才發展趨勢和技術,提升行業的專業水平。

第三條

性質及存續期

本會為非牟利社團,且存續期為無限期。

第四條

會址

本會會址設於澳門殷皇子馬路澳門廣場13樓D。經會員大會決議可遷往澳門其他地方。

第二章

會員

第五條

會員資格

本會會員入會資格如下:

(一)凡從事人才發展與培訓行業的從業員,或有意加入該行業的人員,且贊同本會宗旨,並願意遵守本會章程者,均可申請入會為會員。

(二)會員需履行入會申請手續,經理事會審批後,即可成為會員。申請退出或經理事會討論決議撤銷會員資格者,即喪失其會員資格。

第六條

會員權利及義務

(一)會員享有以下權利:

a. 參加會員大會;

b. 享有本會選舉權及被選舉權;

c. 對本會會務提出意見和建議;

d. 有權參與本會舉辦的活動;

e. 退出本會;

f. 其他應當享有的權利。

(二)會員履行以下義務:

a. 遵守本會章程,支持本會工作,參與本會活動,維護本會聲譽及執行本會決議;

b. 積極推動本會會務開展;

c. 參與、支持和協助本會舉辦之各項活動;

d. 維護本會合法權益;

e. 按規定交納會費;

f. 向本會反映行業相關情況,提供有關的資料及建議;

g. 不得作出任何損害本會聲譽的行為;

h. 其他應當遵守的義務。

(三)凡違反本會章程、內部規章條款、參與損害本會聲譽或利益之活動的會員,將由理事會作出警告,或者作出開除等處分。

第三章

組織機關

第七條

機關

本會組織機關包括會員大會、理事會及監事會。

第八條

會員大會

(一)會員大會為本會最高權力機關,負責制定或修改章程;選舉會員大會會長、副會長、秘書、理事會及監事會成員;決定會務方針,審查和批准理事會工作報告。

(二)會員大會設會長一人、副會長若干人及秘書一人。每屆任期為二年,可連選連任。

(三)會員大會每年舉行一次會議。會員大會可以在任何地點召開。如遇重大或特別事項可召開特別會員大會。

(四)會員大會之召集須由理事會最少提前八日以掛號信或以簽收方式通知會員。召集書內應指出會議的日期、時間、地點和議程。

(五)會員大會必須在半數以上會員出席的情況下方可決議。如出席人數不足半數,則可於半小時後作第二次召集,經第二次召集的會員大會不論人數多寡,均可作出決議。

(六)會員大會會議決議取決於出席會員之絕對多數票;然而,修改本會章程之決議取決於出席會員四分之三的贊同票,而解散本會的決議則取決於全體會員四分之三的贊同票。

(七)經會員大會決議,在必要時可以補選或增補會員大會會長、副會長、秘書、理事會及監事會成員。

第九條

理事會

(一)本會行政管理機關為理事會,負責執行本會決議,處理會務、組織本會活動及其他日常會務。

(二)理事會由最少三名或以上單數成員組成,設理事長一人、副理事長及理事各若干人。每屆任期為二年,可連選連任。

(三)理事會會議每三個月召開一次,會議在有過半數理事會成員出席時,方可決議事宜,決議須獲出席成員的絕對多數贊同票方為有效。

第十條

監事會

(一)監事會主要負責監督會務發展,審查理事會財務報告及向會員大會提出意見書。

(二)監事會由最少三名或以上單數成員組成,設監事長一人、副監事長及監事各若干人。每屆任期為二年,可連選連任。

(三)監事會會議每三個月召開一次,會議在有過半數監事會成員出席時,方可決議事宜,決議須獲出席成員的絕對多數贊同票方為有效。

第四章

經費

第十一條

會費

(一)會費由當屆會員大會定立,會員需按屆繳納。

(二)以下項目均為本會收益:

a. 會費;

b. 個人或機構的捐贈;

c. 政府資助;

d. 在核准的業務範圍內開展活動或服務的收入;

e. 其他合法收入。

第十二條

財產歸屬權

本會所有財產的歸屬權為本會所有。所有收益撥作會務經費。

第五章

附則

第十三條

章程解釋權

本章程的解釋權屬本會會員大會。

第十四條

其他

本章程所未規範事宜,概依澳門現行法律執行。

二零二三年四月十九日於第一公證署

助理員 胡巧儀


第 二 公 證 署

證 明 書

澳門86及BRZ車會

86 e BRZ Clube de Motor Macau

為着公佈之目的,茲證明,透過二零二三年四月十三日簽署的經認證文書設立了上述社團,其宗旨及住所均載於附件的章程內。該社團的設立文件及章程已存檔於本署2023/ASS/M2檔案組內,編號為105。

澳門86及BRZ車會

章程

第一章

總則

第一條

名稱

本會中文名稱為“澳門86及BRZ車會”,中文簡稱為“澳門86及BRZ會”,葡文名稱為“86 e BRZ Clube de Motor Macau”,葡文簡稱為“86 e BRZ Clube de Macau”,英文名稱為“Macao 86 and BRZ Motor Club”,英文簡稱為“Macao 86 and BRZ Club”,本章程以下簡稱為“本會”。

第二條

存續期及會址

本會從成立之日起開始運作,其存續不設期限。本會會址設於澳門和隆街66號泉智軒2樓C室;經會員大會決議後,本會會址可遷至本澳任何地方,及在本澳以外成立分會和設立各地辦事處或聯絡處。

第三條

宗旨

本會為非牟利團體,其宗旨是:凝聚本澳86及BRZ的車主及車迷,並對其推廣正確的用車知識、交通安全等資訊;透過舉辦活動促進本澳與其他地區的交流,推廣澳門作為賽車之城的歷史傳承和文化,向全澳市民及訪澳旅客展示本澳的賽車歷史文化,提升大眾的文化質素;促進澳門作為世界歷史旅遊休閒中心的社會地位。

第二章

會員

第四條

會員資格

本會會員分為普通會員及名譽會員:

(一)普通會員:凡年滿十八歲,只要贊同本會宗旨,願意遵守本會章程,均可申請成為本會普通會員。

(二)名譽會員:經理事會認定為值得表揚的普通會員或為本會作出重大貢獻者。

第五條

會員的權利

本會會員具有以下的權利:

(一)參與本會舉辦的各項活動;

(二)享有本會福利的權利;

(三)有選舉權、被選舉權及表決權;

(四)有對本會工作提出批評及建議的權利。

第六條

會員的義務

本會會員具有以下的義務:

(一)遵守本會章程和決議;

(二)積極參加本會各項活動,推動會務的發展及促進會員間的互助合作,維護本會的聲譽;

(三)不得作出破壞本會聲譽和損害本會及會員之間利益的行為;

(四)按期繳納有關會費和其他所承諾之負擔。

第七條

會員資格的取消

一、凡本會會員如有不履行義務或破壞本會聲譽和利益的行為,本會有權取消其會員資格及一切會員權益,此外,本會亦保留追究法律責任的權利。

二、在下列情況下,會員資格可被取消:

(一)嚴重違反本會章程及會員大會、理事會和監事會的決議;

(二)作出損害本會聲譽及利益者,涉及違反從事本會宗旨的行為;

(三)嚴重不履行會員義務。

三、會員資格的取消屬本會理事會職權,必須透過理事會會議進行表決,並獲最少三分之二的理事會成員的贊同票通過。理事會應以書面形式通知被取消會員資格的會員。

第三章

組織機關

第八條

機關

本會的組織機關包括會員大會、理事會及監事會。

第九條

會員大會

一、會員大會由所有會員組成,是本會最高權力機關,負責修改及解釋本會會章和制定補充規則;決定會務方針;選舉會員大會主席團、理事會及監事會各成員;審議及通過理事會所提各項議案、工作報告、年度帳目;審議及通過監事會提交的工作報告及意見書;聘請經理事會推薦的人士擔任榮譽職務;履行法律及本章程所賦予的其他職權。

二、會員大會主席團設會長一名、副會長一名、秘書長一名,任期為三年,連選得連任。

三、會長的職權為:

(一)主持會員大會;

(二)統籌會務的推廣;

(三)對外代表本會。

第十條

會員大會召集會議及運作

一、會員大會至少每年舉行一次,由理事會召集,大會之召集須最少提前八日以掛號信方式為之,或最少提前八日透過簽收之方式而為之,召集書內應指出會議之日期、時間、地點及議程。

二、特別會員大會須由下述任一要求方可召開:

(一)經理事會會議出席人數三分之二贊同要求;

(二)佔全體五分之一的會員聯署要求。

三、會員大會在至少半數會員出席時方能進行決議,若當時出席的會員不足,則於半小時後作第二次召集,屆時不論出席會員的人數多少均可進行決議。

四、除法律或章程另有規定者外,會員大會決議取決於出席會員之絕對多數票同意。唯任免會長、理事長及監事長之決議和修改章程之決議,均須獲出席會員四分之三之贊同票。

第十一條

理事會的組成

一、理事會為本會的行政管理機關,負責管理會務,行政及財政事務;遵守及執行章程及會員大會之決議;對錄取新會員及取消會員會籍作出決定;向會員大會提交年度工作計劃、經費預算及財務報告;向會員大會提交修改本會會章的草案;安排及協助會員大會的召開;履行法律及本章程所賦予的其他職權。

二、理事會由最少三名或以上單數成員組成,設理事長一名、副理事長一名及理事若干名。任期為三年,連選得連任。

第十二條

理事會召集會議及運作

一、理事會會議由理事長召集及主持。會議在有過半數理事會成員出席時,方可議決事宜。

二、理事會的決議取決於出席成員的絶對多數票同意。倘票數相同時,理事長可多投一票。

第十三條

監事會的組成

一、監事會為本會的監察機關,負責對每年由理事會提交的年度工作報告、財務報告及其他事項向會員大會提交意見書;監察理事會對會員大會決議的執行;履行法律及本章程所賦予的其他職權。

二、監事會由最少三名或以上單數成員組成,設監事長一名、副監事長一名及監事若干名。任期為三年,連選得連任。

第四章

經費

第十四條

經費

本會之經費來源為:

(一)會員會費;

(二)會員、社會人士、團體、公共或私人機構之捐助或撥款;

(三)本會資產所衍生之收益;

(四)舉辦各項活動之收益;

(五)理事會認為有必要時,可進行募捐;

(六)其他一切合法收入。

第五章

附則

第十五條

解釋及修改

本章程的解釋權及修改權均屬會員大會。

第十六條

本會的解散

如解散本會,必須獲得全體會員的四分之三的贊同方可解散。

第十七條

附則

本章程未有列明之處,概由會員大會制定補充規則施行。

二零二三年四月十三日於第二公證署

二等助理員 陳嘉靜Chan Ka Cheng


第 二 公 證 署

證 明 書

澳門偉大的牧人耶穌團契協會

Associação de Comunhão Jesus O Grande Pastor Macau

為着公佈之目的,茲證明,透過二零二三年四月十四日簽署的經認證文書設立了上述社團,其宗旨及住所均載於附件的章程內。該社團的設立文件和章程已存檔於本署2023/ASS/M2檔案組內,編號為109。

Estatutos

Artigo Primeiro

(Denominação e sede)

Um. A associação religiosa criada pelos presentes estatutos denomina-se, para todos os efeitos legais, «Associação de Comunhão Jesus O Grande Pastor Macau», em chinês “澳門偉大的牧人耶穌團契協會”, e em inglês «Jesus The Great Shepherd Fellowship Macau Association», com abreviação de «JTGSFMA».

Dois. A associação tem a sua sede em Macau, na Rua da Vitória, n.º 17-A, Edifício YU YI, R/C.

Artigo Segundo

(Associados)

Um. Fazem parte da Associação as pessoas singulares que tiverem sido admitidas como associados pela Associação, e cujos nomes constem dos registos da Associação.

Dois. Só serão admitidos como associados efectivos ou honorários as pessoas que professem ter aceite a Jesus Cristo como Salvador pessoal e que vivam em conformidade com os princípios, doutrinas, ordem e disciplina da Associação, cujos ensinamentos se baseiam na Bíblia Sagrada.

Três. Poderão ser advertidos, suspensos ou expulsos da Associação, por decisão da Assembleia Geral, todos os associados cuja vida moral e espiritual não esteja em conformidade com a ordem, doutrina e disciplina da Associação.

Quatro. A readmissão de associados suspensos ou expulsos é efectuada por proposta do Presidente da Direcção.

Artigo Terceiro

(Fins)

A Associação é uma instituição sem fins lucrativos, tem por objectivos:

a) Prestar culto a Deus e instruir os seus associados conforme as doutrinas das Sagradas Escrituras Judaico-Cristãs;

b) Difundir o Evangelho de Cristo e os ensinamentos da Bíblia através de conferências públicas, serviços e palestras religiosos, reuniões ao ar livre, acampamentos de férias, literaturas, livros, jornais, audiovisuais ou por quaisquer outros meios legítimos à sua disposição;

c) Prestar assistência spiritual nos lares de idosos, orfanatos, hospitais, prisões ou em qualquer outro lugar onde a presença dos seus Ministros Evangélicos ou associados seja requerida;

d) Promover a solidariedade social através de acções de beneficência, assistência humanitária e ajuda a famílias necessitadas;

e) Promover o intercâmbio e a cooperação com outras associações e organizações congéneres na Região Administrativa Especial de Macau (doravante "RAEM") e de outros países na região; e

f) proclamar as Sagradas Escrituras Judaico-Cristãs e educação familiar.

Artigo Quatro

(Deveres dos associados)

São deveres dos associados:

a) Observar e cumprir os estatutos e as deliberações dos órgãos sociais;

b) Manter uma conduta digna e não ofensiva quer para com os princípios religiosos Judaico-Cristãos quer para com a Associação e os seus associados;

c) Aceitar os cargos para que forem eleitos, salvo motivo justificativo aceite pela Assembleia Geral; e

d) Pagar as quotas.

Artigo Quinto

(Direitos dos associados)

São direitos dos associados:

a) Participar e votar nas assembleias gerais;

b) Eleger e ser eleito para os órgãos sociais; e

c) Participar nas actividades organizadas pela Associação e usufruir os benefícios concedidos aos associados.

Artigo Sexto

(Defesa dos interesses dos associados)

A Associação defenderá os interesses legítimos dos seus associados junto do Governo da RAEM, assim como de outras entidades que achar conveniente e necessário.

Artigo Sétimo

(Património)

O património da Associação é constituído por:

a) Contribuições voluntárias dos seus associados e, bem assim, de quaisquer heranças, legados ou doações de que venha a beneficiar; e

b) Bens imóveis ou de outra natureza, adquiridos a título gratuito ou oneroso.

Artigo Oitavo

(Realização dos fins)

Para a realização dos seus fins, pode a Associação:

a) Adquirir, construir, alienar, arrendar ou onerar bens imóveis ou de outra natureza, necessários para a instalação da Associação;

b) Dispor dos mesmos bens livremente e administrá-los, nos termos por que o podem fazer, segundo a lei civil;

c) Contrair os empréstimos requeridos para a prossecução dos fins da Associação, nos termos e condições previamente aprovados; e

d) Organizar livremente as suas actividades com a utilização dos meios adequados.

Artigo Nono

(Órgãos)

São órgãos da Associação:

a) A Assembleia Geral;

b) A Direcção; e

c) O Conselho Fiscal.

Artigo Décimo

(Duração)

Os cargos dos órgãos da Associação serão desempenhados por mandato com duração de dois anos, sem limite de reeleição.

Artigo Décimo Primeiro

(Assembleia Geral)

Um. A Assembleia Geral é o órgão soberano da Associação, composta por todos os seus associados e reúne, ordinariamente, uma vez por ano, e extraordinariamente sempre que convocada pela Direcção, ou a requerimento de dois terços dos associados da Associação, conforme a lei.

Dois. A Mesa da Assembleia Geral é constituída pelo Presidente e por um Vice-Presidente e um Secretário.

Três. Compete à Assembleia Geral:

a) Eleger e destituir os membros da mesa da Assembleia Geral, da Direcção e do Conselho Fiscal;

b) Aprovar as contas da Associação, mediante parecer do Conselho Fiscal; e

c) Tomar todas as deliberações que lhe sejam legal ou estatutariamente atribuídas, tendo em vista o progresso da Associação e a boa harmonia dos seus membros.

Quarto. A Assembleia Geral deve reunir-se uma vez por ano (Assembleia Geral Ordinária), e poderá reunir-se extraordinariamente quando for necessário; a Assembleia Geral é convocada por meio de carta registada, enviada com a antecedência mínima de 8 dias, ou mediante protocolo efectuado com a mesma antecedência; na convocatória indicar-se-á o dia, hora e local da reunião e a respectiva ordem de trabalho.

Quinto. As deliberações respeitantes à alteração dos Estatutos são aprovadas com o voto favorável de, pelo menos, três quartos dos associados presentes, e as deliberações sobre a dissolução da pessoa colectiva requerem o voto favorável de três quartos do número total de todos os associados.

Artigo Décimo Segundo

(Direcção)

Um. A Associação será dirigida e administrada por uma Direcção, composta por três membros: um presidente, um secretário e um tesoureiro, eleitos bianualmente pela Assembleia Geral ordinária.

Dois. Compete à Direcção:

a) Assegurar a realização dos fins da Associação;

b) Representar a Associação, por intermédio do seu presidente, activa e passivamente, perante quaisquer entidades oficiais ou privadas; e

c) Gerir o património da Associação, apresentando à Assembleia Geral ordinária, um relatório financeiro e de actividades.

Três. A Direcção é convocada e moderada pelo seu presidente, e os seus membros não podem abster-se de votar nas deliberações tomadas em reuniões a que estejam presentes.

Artigo Décimo Terceiro

(Conselho Fiscal)

Um. O Conselho Fiscal é o órgão de fiscalização da Associação, constituído por três elementos: um presidente e dois vogais, eleitos pela Assembleia Geral ordinária.

Dois. O Conselho Fiscal compete dar parecer sobre qualquer assunto financeiro que lhe seja apresentado pela Direcção, e sobre as contas anuais apresentadas por esta à Assembleia Geral.

Três. Fiscalizar a actividade patrimonial e financeira da Associação, aconselhando a Direcção, a pedido desta, em matéria de âmbito administrativo e financeiro.

Quatro. O Conselho Fiscal é aplicável o regime previsto no artigo décimo segundo, parágrafo três.

Artigo Décimo Quatro

(Extinção e destino dos bens)

Um. A Associação só pode ser extinta por deliberação da Assembleia Geral, em sessão extraordinária, convocada expressamente para o efeito.

Dois. Ao aprovar a extinção e interente dissolução do seu património, a Assembleia Geral deliberará sobre o destino a dar aos bens, sem prejuízo do disposto no artigo 153.º do Código Civil.

Artigo Décimo Quinto

(Norma transitória)

Enquanto não forem eleitos os membros da Direcção, haverá uma Comissão Directiva, composta pelos associados fundadores:

a) Millares, Joana Vitória Morales

b) Blanza, Kyle Jane Dela Cruz

c) Millares, Dulce Amor Morales

二零二三年四月十四日於第二公證署

二等助理員 陳嘉靜Chan Ka Cheng


第 二 公 證 署

證 明 書

澳門中蓮學社

為着公佈之目的,茲證明,透過二零二三年四月十四日簽署的經認證文書設立了上述社團,其宗旨及住所均載於附件的章程內。該社團的設立文件和章程已存檔於本署2023/ASS/M2檔案組內,編號為107。

澳門中蓮學社

章程

第一章

總則

第一條

名稱

本會中文名稱為「澳門中蓮學社」,英文名稱為“The Institute of Macau Sino-Lotus”。

第二條

宗旨

本會為非牟利團體。宗旨為:

(一)提倡研習國史之風氣,讓澳門年青一代鑑古知今,明辨是非,熱愛國家民族,提升國民質素;

(二)凝聚中華文化的智慧,提倡傳統精神與道德價值,為澳門以至中國未來的發展,奠定社會基礎;

(三)凝聚有志推動國史、國學、國情的澳門民間組織及機構,構築互動平台,互相協作,群策群力,傳承中國歷史文化;

(四)促進發展與本會宗旨相符之活動。

第三條

會址

本會會址設於澳門區華利街4號成利大廈2樓E座。

第二章

會員

第四條

會員資格

凡贊成本會宗旨及認同本會章程者,均可申請為本會會員。經本會理事會批准後,便可成為會員。

第五條

會員權利及義務

(一)會員有選舉權及被選舉權,享有本會舉辦一切活動和福利的權利。

(二)會員有遵守會章和決議,以及繳交會費的義務。

第三章

組織機關

第六條

機關

本會組織機關包括會員大會、理事會、監事會。

第七條

會員大會

(一)會員大會由所有會員組成,為本會最高權力機關,負責修改會章﹔選舉會員大會主席、副主席、秘書和理事會、監事會成員;決定會務方針;審查和批准理事會工作報告。

(二)會員大會設主席一名、副主席一名及秘書一名。每屆任期為三年,可連選連任。

(三)會員大會每年舉行一次,至少提前八天透過掛號信或簽收之方式召集,召集書內須註明會議之日期、時間、地點和議程,如遇重大或特別事項得召開特別會員大會。

(四)修改本會章程之決議,須獲出席會員四分之三的贊同票;解散本會的決議,須獲全體會員四分之三的贊同票。

第八條

理事會

(一)理事會為本會的行政管理機關,負責執行會員大會決議和管理法人。

(二)理事會由最少三名或以上單數成員組成,設理事長、副理事長各一名及理事若干名。每屆任期為三年,可連選連任。

(三)理事會會議每三個月召開一次。會議在有過半數理事會成員出席時,方可議決事宜,決議須獲出席成員的絕對多數贊同票方為有效。

第九條

監事會

(一)監事會為本會監察機關,負責監察理事會日常會務運作和財政收支。

(二)監事會由最少三名或以上單數成員組成,設監事長、副監事長各一名及監事若干名。每屆任期為三年,可連選連任。

(三)監事會會議每三個月召開一次。會議在有過半數監事會成員出席時,方可議決事宜,決議須獲出席成員的絕對多數贊同票方為有效。

第十條

使本會負責之方式

本會所有行為、合約及文件須理事會理事長和副理事長共同簽署。

第四章

經費

第十一條

經費

本會經費源於會員會費及各界人士贊助,倘有不敷或特別需用款時,得由理事會決定籌募之。

二零二三年四月十四日於第二公證署

二等助理員 陳嘉靜Chan Ka Cheng


第 二 公 證 署

證 明 書

澳門小動物營養健康協會

為着公佈之目的,茲證明,透過二零二三年四月十四日簽署的經認證文書設立了上述社團,其宗旨及住所均載於附件的章程內。該社團的設立文件及章程已存檔於本署2023/ASS/M2檔案組內,編號為108。

澳門小動物營養健康協會

章程

第一章

總則

第一條

名稱

本會中文名稱為“澳門小動物營養健康協會”。

第二條

宗旨

本會為非牟利團體,宗旨為:推動關注小動物營養健康,協助有關小動物營養健康相關的醫療和研究、技術成果轉化和合作交流;食品藥品和用品推廣和技術諮詢、舉辦動物營養及健康相關國際會議和展覽展示;推動澳門與內地及世界各國相關組織的合作交流;致力推動動物營養健康的發展並促進從業人員培訓等。

第三條

會址

本會會址設在澳門火船頭街16-20號碼頭地下E舖。經會員大會決議,本會會址可遷至澳門任何地方。

第二章

會員

第四條

會員資格

凡認同本會宗旨,樂於推動動物營養健康發展人士,填寫入會申請表,經理事會批准,即可成為會員。

第五條

會員權利及義務

(一)會員有選舉權及被選舉權,享有本會舉辦一切活動和各項福利。

(二)遵守本會章程及執行一切決議事項,以及繳交會費義務。

(三)貫徹本會宗旨,促進會務發展,維護本會的合法權及良好社會形象。

(四)團結及促進會員和地區間合作與交流。

(五)不得作出任何損害本會聲譽及權益的行為。

(六)沒有得到理事會同意並授權,任何會員不得開展任何對外活動。

(七)如遇有保密信息的情況下,必須遵守保密義務。

第六條

開除會籍

(一)違反本會章程之規定,作出嚴重損害本會聲譽及利益之行為者。

(二)違反國家及特區有關法律、法規、被剝奪公民權利或受到其他嚴厲制裁者。

第三章

組織機關

第七條

機關

本會組織機關包括會員大會、理事會及監事會。

第八條

任期

本會組織機關的據位人之任期為三年,可連選連任。

第九條

會員大會

(一)會員大會由所有會員組成,為本會最高權力機關,負責決定本會會務;選舉會員大會主席、副主席、秘書及理事會、監事會成員;修改會章;討論及通過理事會及監事會所提交之工作報告、年度帳目。

(二)會員大會設主席一名、副主席若干名,秘書一名。

(三)會員大會每年召開一次會議,至少提前八天透過掛號信或簽收之方式召集,該召集書內應註明會議召開日期、時間、地點和議程。

(四)會議在至少半數會員出席時方可進行決議,如法定人數不足,則順延半小時後作第二次召集,屆時則不論出席之會員人數多少,均可進行決議。

(五)修改本會章程之決議,須獲出席會員四分之三的贊同票;解散本會的決議,須獲全體會員四分之三的贊同票。

第十條

理事會

(一)理事會為本會的行政管理機關,負責執行會員大會決議和管理法人。

(二)理事會由三名或以上單數成員組成,包括理事長一名、副理事長及理事各若干名、秘書長一名。

第十一條

監事會

(一)監事會為本會監察機關,負責監察理事會日常會務運作和財政收支。

(二)監事會由三名或以上單數成員組成,包括監事長一名、監事若干名。

第十二條

榮譽職銜

本會根據會務發展或實際情況的需要,聘請社會賢達、有卓越貢獻或權威的專業人士擔任本會名譽會長、名譽顧問、顧問或其他名譽職務,以輔助和支持本會會務發展。

第四章

經費

第十三條

經費

本會經費來源為會員會費、贊助或捐款、政府資助、其它合法收入。理事會認為必要時,得進行籌募經費。

第五章

附則

第十四條

附則

(一)本會自註冊成立日起開始運作,其存續期不受限制。

(二)本會章程之解釋權屬會員大會,本會章程由會員大會通過之日起生效,若有未盡善之處,由會員大會討論通過修訂。

(三)本章程所未規範事宜,概依澳門現行法律執行。

二零二三年四月十四日於第二公證署

二等助理員 陳嘉靜Chan Ka Cheng


第 二 公 證 署

證 明 書

澳門青年藝術收藏家協會

Associação de Jovens Coleccionadores de Arte de Macau

為着公佈之目的,茲證明,透過二零二三年四月十三日簽署的經認證文書設立了上述社團,其宗旨及住所均載於附件的章程內。該社團的設立文件和章程已存檔於本署2023/ASS/M2檔案組內,編號為106。

澳門青年藝術收藏家協會

章程

第一章

總則

第一條

名稱

本會中文名稱為“澳門青年藝術收藏家協會”,中文簡稱為“青藝收藏會”,葡文名稱為“Associação de Jovens Coleccionadores de Arte de Macau”,葡文簡稱為“AJCA”,英文名稱為“Macau Young Art Collectors Association”,英文簡稱為“MYAC”。

第二條

宗旨

本會為非牟利團體。宗旨是推動青年對藝術感興趣,培養並提升青年的藝術氣質,鼓勵其與藝術家一起成長,將來成為藝術收藏家。

第三條

會址

本會會址設於澳門媽閣斜巷(萬里長城)16號新澤大廈地下A座。

第二章

會員

第四條

會員資格

凡贊成本會宗旨及認同本會章程者,均可申請為本會會員。經本會理事會批准後,便可成為會員。

第五條

會員權利及義務

(一)會員有選舉權及被選舉權,享有本會舉辦一切活動和福利的權利。

(二)會員有遵守會章和決議,以及繳交會費的義務。

第三章

組織機關

第六條

機關

本會組織機關包括會員大會、理事會、監事會。

第七條

會員大會

(一)會員大會由所有會員組成,為本會最高權力機關,負責修改會章;選舉會員大會主席、副主席、秘書和理事會、監事會成員;決定會務方針;審查和批准理事會工作報告。

(二)會員大會設主席一名,副主席一名及秘書一名。每屆任期為三年,可連選連任。

(三)會員大會每年舉行一次,至少提前八天透過掛號信或簽收之方式召集,召集書內須註明會議之日期、時間、地點和議程,如遇重大或特別事項得召開特別會員大會。

(四)修改本會章程之決議,須獲出席會員四分之三的贊同票;解散本會之決議,須獲全體會員四分之三的贊同票。

第八條

理事會

(一)理事會為本會的行政管理機關,負責執行會員大會決議和日常具體會務。

(二)理事會由最少三名或以上單數成員組成,設理事長一名,副理事長及理事各一名;如有需要,設秘書、財務或其他職位。每屆任期為三年,可連選連任。

(三)理事會會議每三個月召開一次。會議在有過半數理事會成員出席時,方可議決事宜,決議須獲出席理事會成員的絕對多數贊同票方為有效。

第九條

監事會

(一)監事會為本會監察機關,負責監察理事會日常會務運作和財政收支。

(二)監事會由最少三名或以上單數成員組成,設監事長一名,副監事長及監事各一名。每屆任期為三年,可連選連任。

(三)監事會會議每三個月召開一次。會議在有過半數監事會成員出席時,方可議決事宜,決議須獲出席監事會成員的絕對多數贊同票方為有效。

第四章

經費

第十條

經費

本會經費源於會員會費及各界人士贊助,倘有不敷或特別需用款時,得由理事會籌募之。

二零二三年四月十三日於第二公證署

二等助理員 陳嘉靜Chan Ka Cheng


海 島 公 證 署

證 明 書

澳門芭蕾舞蹈協會

為公佈的目的,茲證明上述社團的設立章程文本自二零二三年四月十九日起,存放於本署之“2023年社團及財團儲存文件檔案”第1/2023/ASS檔案組第15號,有關條文內容載於附件。

澳門芭蕾舞蹈協會

章程

第一章

總則

第一條

名稱

本會中文名稱為“澳門芭蕾舞蹈協會”,葡文名稱為“Associação de Ballet e Dança de Macau”,葡文簡稱為 “ABDM”,英文名稱為“Macao Ballet and Dance Association”。

第二條

宗旨

本會為非牟利團體。宗旨為發展及推動澳門芭蕾舞或其他舞蹈藝術。

第三條

會址

本會會址設於澳門宋玉生廣場181-187號光輝苑(光輝商業中心)13樓A座。

第二章

會員

第四條

會員資格

凡贊成本會宗旨及認同本會章程者,均可申請為本會會員。經本會理事會批准後,便可成為會員。

第五條

會員權利及義務

(一)會員有選舉權及被選舉權,享有本會舉辦一切活動和福利的權利。

(二)會員有遵守會章和決議,以及繳交會費的義務。

第三章

組織機構

第六條

機構

本會組織機構包括會員大會、理事會、監事會。

第七條

會員大會

(一)本會最高權力機構為會員大會,負責制定或修改會章;選舉會員大會主席、副主席、秘書和理事會、監事會成員;決定會務方針;審查和批准理事會工作報告。

(二)會員大會設主席、副主席及秘書各一名。每屆任期為三年,可連選連任。

(三)會員大會每年舉行一次,至少提前八天透過掛號信或簽收之方式召集,通知書內須註明會議之日期、時間、地點和議程,如遇重大或特別事項得召開特別會員大會。

(四)修改本會章程之決議,須獲出席會員四分之三的贊同票;解散本會的決議,須獲全體會員四分之三的贊同票。

(五)本會在不違反法律規定及本會章程的原則下,得制定本會內部規章。內部規章之解釋、修改及通過之權限均屬會員大會。

第八條

理事會

(一)本會執行機構為理事會,負責執行會員大會決議和日常具體會務。

(二)理事會由最少三名或以上單數成員組成,設理事長、副理事長及理事各一名。每屆任期為三年,可連選連任。

(三)理事會議每三個月召開一次。會議在有過半數理事會成員出席時,方可議決事宜,決議須獲出席成員的絶對多數贊同票方為有效。

第九條

監事會

(一)本會監察機構為監事會,負責監察理事會日常會務運作和財政收支。

(二)監事會由最少三名或以上單數成員組成,設監事長、副監事長及監事各一名。每屆任期為三年,可連選連任。

(三)監事會議每三個月召開一次。會議在有過半數監事會成員出席時,方可議決事宜,決議須獲出席成員的絶對多數贊同票方為有效。

第四章

附則

第十條

經費

本會經費源於會員會費及各界人士贊助,倘有不敷或特別需用款時,得由理事會決定籌募之。

第十一條

會徽

二零二三年四月十九日於海島公證署

一等助理員 林潔如


海 島 公 證 署

證 明 書

澳門研學社

為公佈的目的,茲證明上述社團的設立章程文本自二零二三年四月十九日起,存放於本署之“2023年社團及財團儲存文件檔案”第1/2023/ASS檔案組第16號,有關條文內容載於附件。

澳門研學社

章程

第一章

總則

第一條

名稱

本會中文名稱為“澳門研學社”,英文名稱為“Macao In Society”。

第二條

宗旨

本會為非牟利團體,宗旨為:主張推動全人終身學習,積極探索宇宙萬物,持續發展個人潛能,正向品格身心,繼而貢獻社會。

第三條

會址

本會會址設於澳門高士德大馬路28B號嘉華大廈地下L1座。

第二章

會員

第四條

會員資格

凡贊成本會宗旨及認同本會章程者,均可申請為本會會員。經本會理事會批准後,便可成為會員。

第五條

會員權利及義務

(一)會員有選舉權及被選舉權,享有本會舉辦一切活動和福利的權利。

(二)會員有遵守會章和決議,以及繳交會費的義務。

(三)會員如違反本會會章,經理事會決議,可開除其會籍及會內一切職務等處分。

第三章

組織機構

第六條

機構

本會組織機構包括會員大會、理事會、監事會。

第七條

會員大會

(一)本會最高權力機構為會員大會,負責制定或修改會章;選舉會員大會會長、副會長、秘書和理事會、監事會成員;決定會務方針;審查和批准理事會工作報告。

(二)會員大會設會長、副會長及秘書各一名。每屆任期為三年,可連選連任。

(三)會員大會每年舉行一次,至少提前八天透過掛號信或簽收之方式召集,通知書內須註明會議之日期、時間、地點和議程,如遇重大或特別事項得召開特別會員大會。

(四)修改本會章程之決議,須獲出席會員四分之三的贊同票;解散本會的決議,須獲全體會員四分之三的贊同票。

第八條

理事會

(一)本會執行機構為理事會,負責執行會員大會決議和日常具體會務。

(二)理事會由最少三名或以上單數成員組成,設理事長、副理事長及理事各一名。每屆任期為三年,可連選連任。

(三)理事會議每三個月召開一次。會議在有過半數理事會成員出席時,方可議決事宜,決議須獲出席成員的絶對多數贊同票方為有效。

第九條

監事會

(一)本會監察機構為監事會,負責監察理事會日常會務運作和財政收支。

(二)監事會由最少三名或以上單數成員組成,設監事長、副監事長及監事各一名。每屆任期為三年,可連選連任。

(三)監事會議每三個月召開一次。會議在有過半數監事會成員出席時,方可議決事宜,決議須獲出席成員的絶對多數贊同票方為有效。

第四章

附則

第十條

經費

本會經費源於會員會費及各界人士贊助,倘有不敷或特別需要用款時,得由理事會決定籌募之。

第十一條

會徽

二零二三年四月十九日於海島公證署

二等助理員 林潔如


私 人 公 證 員

證 明 書

澳門中華禮儀協會

Associação de Etiqueta Chinesa de Macau

為着公佈之目的,茲證明透過二零二三年四月十四日於本私人公證署所簽署的經認證文書設立了上述社團,其宗旨及住所均載於附件的章程內。該社團的設立文件和章程已存檔於本私人公證署“2023年社團及財團文件檔案組”第1/2023檔案組內,編號為12,章程條文內容載於附件。

Certifico, para efeitos de publicação, que foi constituída por documento autenticado assinado neste cartório, no dia 14 de Abril de 2023, uma associação com a denominação em epígrafe, cujos objecto e sede constam do estatuto em anexo, sendo acto constitutivo e estatuto arquivados neste cartório no maço de documentos de associações e de instituição de fundações do ano 2023, número 1/2023 sob o documento número 12.

澳門中華禮儀協會

章程

第一章

總則

第一條

名稱

本會中文名稱為“澳門中華禮儀協會”,葡文名稱為“Associação de Etiqueta Chinesa de Macau”,英文名稱為“Macao Chinese Etiquette Association”。

第二條

宗旨

本會為非牟利機構,宗旨如下:

1. 通過研究、教育、培訓、展覽等方式來推廣和保存中華傳統禮儀文化;

2. 通過舉辦培訓課程、發佈宣傳材料等,提高公眾對禮儀文化的認識,讓更多人瞭解禮儀文化的重要性;

3. 推動禮儀文化交流合作,與國內外相關機構和專家進行對話交流,提升禮儀文化的國際影響力;

4. 通過培養學生、講師等方式來培養禮儀文化人才,為未來的禮儀文化發展培養人才儲備。

第三條

會址

本會會址設於澳門氹仔廣東大馬路濠尚第一座14A。

第二章

會員

第四條

會員資格

凡認同本會宗旨及願意遵守章程者,經本會理事會核對資格通過方可成為會員。

第五條

會員權利及義務

所有會員均具有以下的權利和義務:

1. 選舉權及被選舉權;

2. 參與本會所舉辦之一切活動;

3. 對本會會務提出建議及意見;

4. 退出本會;

5. 遵守會章、決議及準時繳交會費。

第三章

組織架構

第六條

機構

本會組織機關包括會員大會、理事會、監事會。

第七條

會員大會

一、本會最高權力機構為會員大會,除行使法律所賦予之權限及章程規定之權力外,亦負責制定和修改本會章程;選舉會員大會會長、副會長、秘書、理事會和監事會成員,決定會務方針;審查和批准理事會工作報告。

二、會員大會主席團設會長一人、副會長一人及秘書一人。由會員大會選舉選任,每屆任期為三年,並可連選連任。

三、會員大會每年舉行一次平常會議,除首次平常會議外,每年平常會議的舉行日期由上一年平常會議決定。大會之召集須最少提前十五天透過掛號信或透過簽收方式召集,通知書內須註明會議之日期、時間、地點和議程,如遇重大或特別事項得召開特別會議。

四、會員大會會議由會長主持,如會長缺席,則由副會長主持。

五、修改本會章程之決議,須獲出席會員四分之三的贊同票;解散本會的決議,須獲全體會員四分之三的贊同票;其他決議則須獲出席會員的絕對多數贊同票方為有效。

第八條

理事會

一、本會執行機構為理事會,負責執行會員大會決議和處理日常會務工作,規劃和組織本會之各項活動。

二、理事會由最少三名及最多九名的單數成員組成,設理事長一名、副理事長一名及理事若干名,每屆任期為三年,可連選連任。

三、理事會平常會議每半年舉行一次,會議在有過半數理事會成員出席時,方可議決事宜,決議須獲出席成員的絕對多數贊同票方為有效,如遇重大或特別事項得召開特別會議。

第九條

監事會

一、本會監察機構為監事會,負責監察理事會日常會務運作和財政收支,就其監察活動編製意見書呈交會員大會。

二、監事會由三名成員組成,設監事長、副監事長及監事各一名,每屆任期為三年,可連選連任。

三、監事會平常會議每年或每屆召開一次,會議在有過半數監事會成員出席時,方可議決事宜,決議須獲出席成員的絕對多數贊同票方為有效。

第四章

附則

第十條

經費來源

本會經費源於會員會費,接受政府、機構、社團及各界人士捐獻及資助,以及因提供服務、開展活動或出版刊物及其他合法獲得之收益。倘有不敷或特別需要用款時,得由理事會決定籌募。

第十一條

會徽

本會所採用之會徽式樣由會員大會決定。

第十二條

解釋

本章程之解釋權屬於會員大會。

第十三條

法律規範

本章程未有列明之事宜,概依澳門現行法律規範。

二零二三年四月十四日於澳門

私人公證員 麥興業

Cartório Privado, em Macau, aos 14 de Abril de 2023. — O Notário, Mak Heng Ip.


第 一 公 證 署

證 明

淨土宗澳門念佛會

為着公佈之目的,茲證明上述社團的修改章程文本自二零二三年四月十七日,存放於本署的社團及財團存檔文件內,檔案組1號45/2023。

淨土宗澳門念佛會

修改章程

第二條——本會總部設於澳門高利亞海軍上將大馬路41號激成工業大廈第三期7樓S。

二零二三年四月十七日於第一公證署

助理員 胡巧儀


第 二 公 證 署

證 明 書

巴哈伊教澳門地方分會

Assembleia Espiritual Local dos Bahá’is de Macau

為公佈的目的,茲證明上述社團的修改章程文本已於二零二三年四月十四日存檔於本署2023/ASS/M2檔案組內,編號為110號。該增加章程文本如下:

Artigo décimo nono — A

Um. Sendo o órgão de fiscalização da Associação, ao Conselho Fiscal compete supervisionar as operações diárias da Assembleia Espiritual Local dos Bahá’is de Macau e dar parecer sobre os relatórios financeiros.

Dois. O Conselho Fiscal é constituído por três membros, escolhidos de entre os Bahá’is da península de Macau, pela Assembleia Espiritual Local dos Bahá’is de Macau. Os membros do Conselho Fiscal elegerão, entre si, um presidente, com um mandato de 3 anos, podendo ser reeleitos.

Três. O Conselho Fiscal reúne-se, ordinariamente, uma vez por ano, e só pode deliberar com a presença da maioria dos seus membros e as suas deliberações são tomadas por maioria absoluta dos votos favoráveis dos membros presentes.

二零二三年四月十四日於第二公證署

二等助理員 陳嘉靜Chan Ka Cheng


私 人 公 證 員

證 明 書

沙雁期

私人公證員之替代

茲根據及為產生十一月一日第66/99/M號法令第六、第二十二及第二十五條規定的效力,通知私人公證員沙雁期已接受代高理威處理一切因性質或因法律規定,只能由被代替公證員辦理的公證行為,尤其是附註及簽發證明、證明書及類同文件等行為。

有關的行為將在代任公證員的職業住所,即南灣大馬路429號南灣商業中心25樓,處理。

二零二三年四月十七日於澳門

接替之私人公證員 沙雁期


  招商永隆銀行有限公司澳門分行

試算表於二零二三年三月三十一日

分行總經理

李明霞

資金財會部主管

湯影


BANCO COMERCIAL PORTUGUÊS, S.A.

SUCURSAL DE MACAU

Balancete do razão em 31 de Março de 2023

A Directora Geral Adjunta,

Chan Fong Mei

O Director Geral,

Constantino Alves Mousinho


中國農業銀行股份有限公司澳門分行

試算表於二零二三年三月三十一日

澳門元

總經理

林銳杰

會計主管

蘇立煒


澳門發展銀行股份有限公司

試算表於二零二三年三月三十一日

行長

杜淼淼

副行長

劉振明


交通銀行股份有限公司澳門分行

試算表於二零二三年三月三十一日

澳門分行行長

黃斌

財務部總經理

丁向東


澳門廣播電視股份有限公司

2022年度工作報告及帳目

工作報告

澳門已經進入經濟適度多元化發展階段。在《2023年財政年度施政報告》中,行政長官明確將文化產業列為四大產業之一,協調促進澳門在大灣區“一基地”角色定位作用。

作為新聞媒體,澳廣視在2022年後疫情時期繼續擔負起疫情資訊和社會訊息的準確、快速發佈和報道工作,為確保澳門社會有序、穩步發展竭心盡力;同時作為特區文化產業的重要的承載機構,澳廣視還投入更多資源,一方面大力宣傳報道,加強對澳門文化創意產業的支持力度:另一方面,策劃製作出了更多更好的文化、旅遊、娛樂類節目,全力推動特區社會經濟復甦和文化產業向前發展。

在新時代下,澳廣視還積極發揮其國際文化平台效力,內引外聯,繼續將內地優秀精品文化節目向澳門市民播放,並譯製成葡語節目輸送至廣大葡語國家主流媒體,收到了良好的傳播效果反饋。

澳廣視在面對各種挑戰及經濟不景的情況下,加強公司各方面管理,緊縮支出、減少外購節目、推行靈活多樣的廣告計劃,加強商業廣告的創收力度,使在疫情期間商業廣告也有所增加。與2021年相比,2022年度的純結餘約為負243萬澳門元,赤字大幅減少約324萬(-57.14%)。

澳廣視在設施、設備及技術上需要符合相當的要求及標準,並需要持續更新配套以配合發展,2022年在沒有資產更新及添置計劃津貼預算下,謹慎控制有關的設施、設備方面的工作或購置項目巨大的支出。

結語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根據批給合同向澳廣視提供津貼,然而,一如既往,澳廣視仍然努力創源,以達至營運上收支平衡,讓澳廣視於穩定的財政狀況下經營業務並履行其義務。本年全球仍然受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的影響,整體經濟環境受衝擊,充滿變數與挑戰,更令澳廣視各方面條件顯得相對緊張,疫情下澳廣視繼續堅守崗位,並對各項資源加強管理,充分運用財務和人力資源,發揮公共廣播服務提供者的社會角色,為全澳市民提供優質多元化的資訊和節目。

董事會謹對為實現公司目標及使命而恪忠職守的澳廣視員工表示感謝。

董事會謹對我們的觀眾和聽眾、供應商、銀行機構等的合作與理解表示謝意。

董事會謹對澳廣視領導機關及政府代表所給予的合作和信任表示感謝。

董事會

飛安達 主席

羅崇雯 副主席暨執行委員會主席

羅翔天 董事暨執行委員會委員

李璧瑩 董事暨執行委員會委員

陳軒志 董事暨執行委員會委員

馬錦强 董事暨執行委員會委員

何凱玲 董事

黃顯輝 董事

陳露 董事

截至2022年12月31日之資產負債表

2022年度營業損益表

監事會就2022營業年度之意見書

監事會行使其權限,核查了所提供之截止於2022年12月31日之相關資料,審議了由董事會編制之帳目,以及由外聘核數師“畢馬威會計事務所”所編寫之同一時期之相關報告書擬本。

鑒於上述事實,監事會於2023年3月3日舉行之會議上,作出如下決議:

(一)感謝澳廣視董事會所提供之合作,及時提供了會計資料並按要求作出相關解釋;及

(二)認為2022營業年度之管理帳目恰當地反映了公司之經濟和財政狀況,並因此具條件獲得通過。

2023年3月3目,於澳門

華年達(主席)

林品莊(監事)

何美華(監事)


美高梅金殿超濠股份有限公司

二零二二年度業務報告摘錄

公司資料

美高梅金殿超濠股份有限公司(「本公司」)是一家於澳門特別行政區(「澳門」)註冊成立的股份有限私營公司。本公司的直接控股公司為美高梅中國控股有限公司,於開曼群島註冊成立且於香港聯合交易所有限公司主板上市的一家公司。其最終控股公司為美高梅國際酒店集團,於美利堅合眾國特拉華州註冊成立且於紐約證券交易所上市的一家公司。

本公司及其附屬公司(統稱「本集團」)的主要業務為於澳門經營娛樂場幸運博彩、其他娛樂場博彩及相關酒店及度假村設施,以及發展綜合度假村。本公司與澳娛綜合度假股份有限公司(「澳娛綜合」,前身為澳門博彩股份有限公司)於二零零五年四月十九日簽訂在澳門特別行政區娛樂場內經營娛樂場幸運博彩或其他娛樂場博彩的轉批給合同。轉批年期由二零零五年四月二十日開始及於二零二零年三月三十一日初次到期。於二零一九年三月十五日,澳門政府已批准及授權作為承批公司的澳博與作為獲轉批給人的本公司已簽立的轉批給延長合同,據此,本公司的轉批給延長至二零二二年六月二十六日。於二零二二年六月二十三日,轉批給進一步延長合同已獲澳門政府批准及許可,並由澳娛綜合與本公司簽立,據此,原於二零二二年六月二十六日屆滿的本公司的博彩轉批給,將進一步延長至二零二二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於二零二二年十二月十六日,本公司經行政長官批示而獲取博彩批給的最終授出,批給合同由澳門政府與本公司簽立。批給合同的期限為十年(二零二三年一月一日至二零三二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根據批給合同,本公司有權經營合共750張賭枱及1,700台電動或機動博彩機(包括角子機)。

為遵守澳門第7/2022號法律,資本重組已於二零二二年十二月生效。本公司的股本已由2億澳門元提升至50億澳門元,而本公司在新批給下的常務董事何超瓊女士持有本公司15%的股本。

本公司擁有及經營位於澳門及路氹分別名為「澳門美高梅」及「美獅美高梅」的度假村及娛樂場物業。澳門美高梅及美獅美高梅分別於二零零七年十二月十八日及二零一八年二月十三日開業。

於二零二二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澳門美高梅擁有娛樂場樓面面積約23,283平方米,配有926台角子機、294張賭枱及多個貴賓及私人博彩區。酒店由一棟35層的大樓組成,設有585間酒店客房、套房及別墅。此外,度假村亦設有豪華休憩設施,包括8間不同風味的餐廳、零售店、世界級的泳池和水療設施,以及約1,600平方米可轉換的會議區。度假村最為著名的是遊客必訪的天幕廣場,採用葡萄牙風格的建築、氣勢磅礡的景觀和樓高25米的玻璃天花。

美獅美高梅位置便利,設有多重通道與其他路氹酒店及公共設施相連。於二零二二年十二月三十一日,該娛樂場樓面面積約24,549平方米,配有934台角子機及258張賭枱。該酒店包括兩幢大樓,設有1,418間酒店客房、套房及天樂閣客房、12間不同風味的餐廳和酒吧、零售店、約2,870平方米的會議場地及其他非博彩設施。美獅美高梅的規模有助我們利用自身的國際視野,呈上更扣人心弦、豐富多彩的娛樂盛宴。位於美獅美高梅中心位置的視博廣場則會透過高科技體驗為賓客獻上娛樂享受。美獅美高梅亦已推出亞洲首個動感劇院,為澳門帶來先進及創新的娛樂體驗。美獅美高梅的度假村內亦設有超豪華專屬度假村「雍華府」僅供特選客戶入住。御獅別墅是美獅美高梅最新的豪華住宿,於備受全球認可的其中一個重要獎項 — 2022年國際酒店及地產大獎亞太區中,獲頒發「澳門最佳酒店室內設計」之五星級殊榮。

二零二二年業務報告概要

根據澳門第16/2001號法律及澳門政府於二零零五年四月十九日批准及授權並由澳娛綜合授出的轉批給合同,本公司已於二零二二年十二月三十一日無償及不附留置權地將由澳門博彩監察協調局所指定的澳門美高梅及美獅美高梅的娛樂場範圍及相關娛樂設備歸還予澳門政府。

根據本公司與澳門政府於二零二二年十二月三十日訂立的財產轉讓協議,於上述娛樂場範圍及相關娛樂設備歸還澳門政府後,澳門政府已同意將娛樂場範圍及相關娛樂設備轉回本公司,以供其於二零二三年一月一日起在澳門美高梅及美獅美高梅用作經營幸運博彩或其他博彩之用,直至博彩批給合同屆滿為止。

COVID-19疫情於報告期繼續對我們的業務、營運業績及財務狀況產生重大影響。於本年度,由於中國內地及澳門不時發現本地COVID-19個案,為應對COVID-19爆發的風險,嚴謹防護措施不時短暫地加強。隨著二零二二年六月COVID-19的爆發,澳門政府頒令所有工商業設施包括娛樂場在內須於二零二二年七月十一日至二零二二年七月二十二日期間暫停營業,而基本公眾服務或對一般公眾而言屬必要的服務(包括酒店及飲食業)則除外,大多數加強防疫措施自二零二二年八月初已解除。隨後於二零二二年十月三十日,由於一宗新的 COVID-19 個案被確認與美獅美高梅有關,澳門政府頒令本公司暫停美獅美高梅的娛樂場、餐廳、零售店及聚會活動,暫停接收新的酒店客人,美獅美高梅的酒店客人及員工亦需即場隔離3天至二零二二年十一月一日。美獅美高梅於二零二二年十一月三日起逐步恢復營業。

由於澳門及周邊地區包括中國內地爆發COVID-19個案,導致澳門旅遊限制,訪澳旅客人數以及澳門美高梅及美獅美高梅所有營運的業務量仍在本年度受到不利影響,但該些旅遊限制已於二零二二年十二月逐步放寬。隨著澳門旅遊限制的逐步放寬,入境旅客總數大幅增加,與二零二二年十二月相比,澳門博彩毛收入於二零二三年一月增加232.6%至116億澳門幣。

本年度本集團錄得總收益為澳門幣54億,較二零二一年總收益澳門幣97億,下跌44.0%。經調整EBITDA虧損約澳門幣14億,而二零二一年經調整EBITDA為澳門幣1億。經調整EBITDA為未計融資成本、所得稅開支、折舊及攤銷、處置╱撇銷物業及設備以及其他資產的收益/虧損、利息收入、淨匯兌差額、以股份為基礎的報酬、開業前成本及企業支出(主要包括企業辦公室的行政開支及向一間關聯公司支付牌照費)前的利潤/虧損。

截至二零二二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止年度,本集團錄得年度虧損為澳門幣47億,而二零二一年錄得年度虧損為澳門幣34億。

截至二零二二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止年度,娛樂場收益總額為澳門幣57億,較截至二零二一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止年度的澳門幣108億,下跌47.0%。該減幅乃由於與去年同期相比,澳門及周邊地區包括中國內地爆發COVID-19個案導致澳門旅遊限制以及我們已停止與採用收益分成協議的博彩中介人經營貴賓業務。我們博彩業務的組成部分為:

截至二零二二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止年度,主場地賭枱總贏額按年下跌40.4%至澳門幣46.066億。同樣,於2022年澳門美高梅及美獅美高梅的主場地賭枱投注額分別減少39.0%至澳門幣127.635億及50.8%至澳門幣74.671億。

截至二零二二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止年度,我們的貴賓賭枱總贏額按年下跌72.5%至澳門幣5.982億。同樣,於2022年澳門美高梅及美獅美高梅貴賓賭枱轉碼數分別減少77.3%至澳門幣95.917億及44.7%至澳門幣142.165億。

截至二零二二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止年度,角子機總贏額按年下跌42.4%至澳門幣5.409億。同樣,於2022年澳門美高梅及美獅美高梅角子機投注額分別減少40.6%至澳門幣81.214億及52.1%至澳門幣59.314億。

綜合損益及其他全面收入表

截至二零二二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止年度

澳門幣(千元)

經營收益

娛樂場收益總額

5,745,701

減:佣金、免費津貼及其他獎勵

(1,173,537)

娛樂場收益

4,572,164

其他收益

854,461

5,426,625

經營成本及開支

博彩稅

(2,372,400)

已消耗存貨

(342,193)

員工成本

(3,140,899)

應收貿易款項損失撥備淨額

(52,132)

其他開支及虧損

(1,158,532)

折舊及攤銷

(2,098,698)

(9,164,854)

經營虧損

(3,738,229)

利息收入

23,751

融資成本

(982,870)

淨匯兌虧損

(2,783)

稅前虧損

(4,700,131)

所得稅開支

(974)

年度虧損

(4,701,105)

其他全面虧損:

其後可能重新分類至損益的項目:

海外營運換算產生的匯兌差額

(8,271)

年度全面虧損總額

(4,709,376)

綜合財務狀況表

於二零二二年十二月三十一日

澳門幣(千元)

資產

非流動資產

物業及設備

22,341,622

土地使用權出讓金

869,038

其他資產

62,925

應收直接控股公司款項

120,287

預付款項、按金及其他應收款項

30,210

已抵押銀行存款

1,000,400

非流動資產總額

24,424,482

流動資產

存貨

164,821

應收貿易款項

246,708

預付款項、按金及其他應收款項

128,935

土地使用權出讓金

71,488

應收關聯公司款項

161

現金及現金等價物

6,795,612

流動資產總額

7,407,725

資產總額

31,832,207

綜合財務狀況表

於二零二二年十二月三十一日

澳門幣(千元)

權益

資本及儲備

股本

5,000,000

儲備及累計虧損

3,003,050

權益總額

8,003,050

負債

非流動負債

應付直接控股公司款項

21,720,385

應付款項及應計費用

6,716

非流動負債總額

21,727,101

流動負債

應付款項及應計費用

2,087,366

應付關聯公司款項

14,560

應付所得稅

130

流動負債總額

2,102,056

負債總額

23,829,157

權益及負債總額

31,832,207

對簡要財務報表出具的獨立審計師報告

致 美高梅金殿超濠股份有限公司全體股東
(於澳門註冊成立之股份有限公司)

附載的美高梅金殿超濠股份有限公司(簡稱「貴公司」)及其附屬公司(以下統稱為「貴集團」) 的簡要綜合財務報表包括2022年12月31日的綜合財務狀況表、以及截至該日止年度的綜合損益及其他全面收入表。 貴集團的簡要綜合財務報表來源於 貴集團截至2022年12月31日止年度已審計的綜合財務報表。本會計師事務所(以下簡稱「我們」)已在2023年3月29日簽署的審計報告中對構成簡要綜合財務報表來源的綜合財務報表發表了無保留意見。

簡要綜合財務報表沒有包含澳門特別行政區經第44/2020號經濟財政司司長批示核准之《財務報告準則》要求的所有披露,因此,對簡要綜合財務報表的閱讀不能替代對 貴集團已審計綜合財務報表的閱讀。

管理層對簡要綜合財務報表的責任

管理層負責按照第16/2001號法律《娛樂場幸運博彩經營法律制度》及經第7/2022號法律修改的第16/2001號法律《娛樂場幸運博彩經營法律制度》編製簡要綜合財務報表。

審計師的責任

我們的責任是在實施審計程序的基礎上對簡要綜合財務報表發表審計意見。我們按照第2/2021/CPC號通告通過之《審計準則》內的《國際審計準則第810號——對簡要財務報表出具報告的業務》的規定執行了審計工作。

審計意見

本會計師事務所認為,來源於 貴集團截至2022年12月31日止年度已審計綜合財務報表的簡要綜合財務報表按照第16/2001號法律《娛樂場幸運博彩經營法律制度》及經第7/2022號法律修改的第16/2001號法律《娛樂場幸運博彩經營法律制度》,在所有重大方面與已審計綜合財務報表保持了一致。

關可頴
執業會計師
德勤•關黃陳方會計師事務所

2023年3月29日,澳門

獨任監事意見書

美高梅金殿超濠股份有限公司(「公司」)的董事會已向本獨任監事提交了公司二零二二年度財務報告、外部執業會計師德勤•關黃陳方會計師事務所之審核報告及董事局之年度報告以作審核。

本獨任監事已按照公司章程規定,分析及審查該年度公司之財務報告及賬目,並了解公司於年度之運作情況及有關制度。本獨任監事認為該財務報告恰當地披露了所有有關之賬目資料及公司財政狀況。再者,其外部執業會計師審核報告已表明公司之財務報告在所有要項上公正地反映了公司於二零二二年十二月三十一日之財務狀況。

基於此,本獨任監事建議股東批准下列文件:

1. 公司二零二二年度之財務報告;

2. 董事局年度報告;及

3. 外部執業會計師審核報告。

獨任監事
何美華
執業會計師

二零二三年三月二十九日

於本年度任何期間擁有公司資本5%或以上之主要股東名單和所佔股份的百分比數目:

直至2022年12月5日:

何超瓊(Ho, Pansy Catilina Chiu King) — 10%(20,000股 B類股份)
MGM Resorts International Holdings Limited — 10%(20,000股 B類股份)
美高梅中國控股有限公司(MGM China Holdings Limited)— 80%(160,000股 A類股份)

自2022年12月5日以後:

何超瓊(Ho, Pansy Catilina Chiu King) — 15%(750,000股 B類股份)
MGM Resorts International Holdings Limited — 0.4% (20,000股B類股份)
美高梅中國控股有限公司(MGM China Holdings Limited)— 84.6%(4,230,000股A類股份)

二零二二年公司機關據位人的姓名:

董事會

常務董事——何超瓊(Ho, Pansy Catilina Chiu King)
董事——黃春猷(Chen Yau Wong)
董事——William Joseph Hornbuckle
董事——John Milton McManus

獨任監事

何美華(Ho Mei Va)

秘書

馬家豪(António Menano)

澳門基本電視頻道股份有限公司

二零二二年度董事會報告書

董事會謹呈交本公司二零二二年的年度報告,及截至二零二二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止經審核的財務報告,包括資產負債表及損益表。

本公司住所設於澳門殷皇子大馬路43- 53A澳門廣場13樓M座。

股東構成及主要業務

本公司股東包括澳門廣播電視股份有限公司、澳門特別行政區及郵電局。其中澳門廣播電視股份有限公司持有股份百份之九十九,澳門特別行政區持有股份百份之零點五,及郵電局持有百份之零點五。

根據二零二一年十二月二十九日刊登於《澳門特別行政區公報》第二組的《基本電視頻道接收的支援服務批給公證合同的補充合同》,本公司獲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將基本電視頻道接收的支援服務合同的批給期間續期兩年,由二零二二年四月一日起計。

運作狀況

為提供優質的基本電視頻道接收信號,公司繼續按計劃進行全澳住戶的電視信號光纖網絡工作,包括為全澳大部分高層樓宇進行網絡優化,及將原有的跨街架空線纜組成之電視信號網絡轉為地下化的光纖網絡。

二零二二年主要整治高層住宅樓宇區域的跨街架空線纜,按計劃完成了41個計劃區域的拆除跨街線纜工作,共拆除了169組線纜。至此,全澳各區包括低層及高層住宅樓宇間的跨街架空線纜已基本完成整治,共清除了線纜13,633組,為全澳95.20%住戶提供更穩定優質的光纖電視信號。

本公司的電視信號傳送線纜及電力設施自二零二一年七月起已全部投入使用,隨著使用時間的增加,相關設施出現故障的次數明顯增多,二零二二年線纜及電力設施的維修個案數量共有58宗,較二零二一年增加超過2倍,為保障居民穩定接收電視信號,未來計劃進一步加強相關設施的維護保養。

在二零二二年十月,澳門特區政府宣佈本澳增加規劃703-743 / 758-798 MHz頻段作公用地面流動電信服務之用,由於本公司現正使用有關頻段傳送基本電視頻道的電視節目信號,為此本公司現正重新規劃部分節目頻道的播出頻段,有關整合工作將配合郵電局的工作安排,預計於二零二三年上半年內完成。

本公司支持特區政府的電信政策,在尊重版權與知識產權的前提下,致力為全澳居民提供合適的免費電視頻道,以滿足廣大市民獲得資訊的權利。

人力資源

直至2022年底,本公司共僱用了6名員工。

下列為按組織架構職能範圍和職程分類的員工分佈表:

組織架構職能範圍

2022

2021

2022(%)

財務及人事部

2 2 33.33%

技術部

4 5 66.67%

總計:

6 7 100%

 

按職程分類的員工

2022

2021

2022(%)

專門技術員

2 3 33.33%

熟練技術員

3 3 50.00%

行政文員

1 1 16.67%

總計:

6 7 100%

財政狀況

關於公司的財務狀況,在2022年沒有錄得任何營運收益。

就直接運營成本而言,與2021年相比,錄得19.46%的減幅,相當於澳門元1,685,400.00元。

其他收益主要為利息收入,總計為澳門元286,669.00元,與2021年相比,錄得20.45%的增幅。

間接成本總計為澳門元4,979,917.00元,對比上年減少澳門元712,492.00元,減幅為12.52%,主要是2022年初有一名高級專門技術員離職,薪酬支出減少澳門元567,193.00元,同時本公司辦公室的租約於2022年4月9日到期,續租後租金獲得下調,以及本公司辦公室的中央泠氣喉管嚴重漏水,經與出租人協商後,獲豁免1個月的租金,作為遷往新樓層 (澳門廣場13樓M) 的補償,2022年租金支出較2021年減少澳門元83,022.00元。

2022/2021年度損益

(澳門元)

名稱

2022

2021

變化絕對值

%

經營收益

- - - -

直接成本

(6,975,920.00)

(8,661,320.00)

1,685,400.00

(19.46%)

毛差額

(6,975,920.00)

(8,661,320.00)

1,685,400.00

(19.46%)

其他收益

286,669.00

238,002.00

48,667.00

20.45%

間接成本

(4,979,917.00)

(5,692,409.00)

712,492.00

(12.52%)

營運損益

(11,669,168.00)

(14,115,727.00)

2,446,559.00

(17.33%)

政府津貼

11,669,168.00

14,115,727.00

2,446,559.00

(17.33%)

稅前損益

- - - -

所得補充稅

- - - -

本期損益

- - - -

總括而言,經核算後,澳門基本電視頻道股份有限公司2022年度的營運損益為負澳門元11,669,168.00元。

上述營運損益加上特區政府給予的津貼澳門元11,669,168.00元後,於2022年12月31日止之年度賬目達至平衡。

董事會

黃顯輝主席
羅崇雯董事
潘勁生董事

監事會

張作文主席
林偉倫監事
鄧君明監事

代表董事會

主席
黃顯輝

二零二三年二月二十四日,於澳門

摘要財務報表之獨立審計報告

致澳門基本電視頻道股份有限公司全體股東
(於澳門註冊成立之股份有限公司)

我們按照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頒佈的《審計準則》審計了澳門基本電視頻道股份有限公司二零二二年度的財務報表,並已於二零二三年三月二十一日就該財務報表發表了無保留意見的獨立審計報告。

上述已審計的財務報表根據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頒佈的《財務報告準則》要求編制,由二零二二年十二月三十一日之財務狀況表及截至該日止年度之損益和其他綜合收益表、權益變動表和現金流量表組成,亦包括重大會計政策的摘要和其他解釋附註。

隨附由管理層編製的摘要財務報表是上述已審計財務報表的摘要內容。我們認為,摘要財務報表的內容,在所有重要方面,與已審計財務報表的內容一致。

為更全面了解澳門基本電視頻道股份有限公司的財務狀況和經營結果以及審計工作的範圍,隨附的摘要財務報表應與已審計的財務報表以及獨立審計報告一併閱讀。

鄭可康
執業會計師
鄭錦滔會計師事務所

二零二三年三月二十一日,於澳門


根據澳門特別行政區娛樂場幸運博彩經營批給合同第六十二條,特此公佈以下文件:

1. 二零二二年年度業務報告

董事會報告

截至二零二二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止年度

公司架構

永利渡假村(澳門)股份有限公司(「本公司」)為於中華人民共和國澳門特別行政區(「澳門」)註冊成立的一間有限責任公司。本公司主要為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註冊成立之Wynn Resorts (Macau), Limited所擁有。根據董事之意見,本公司的最終母公司為美國註冊成立並上巿之Wynn Resorts, Limited(「WRL」)。二零零九年十月九日,WRL於香港聯合交易所有限公司首次公開發售永利澳門有限公司之27.7% 股權。永利澳門有限公司於開曼群島註冊成立,並透過其附屬公司擁有本公司100% 股權。

本公司擁有並經營永利皇宮及永利澳門,本公司於二零零二年六月二十四日與澳門政府簽訂博彩經營批給合同並在批給合同下經營這兩間位於澳門的綜合娛樂場度假村勝地。為期二十年的批給期限,從二零零二年六月二十七日開始。於二零二二年六月二十三日,本公司與澳門政府已訂立批給延長協議,據此,本公司的博彩批給到期日從二零二二年六月二十六日延長至二零二二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於二零二二年十二月十六日,本公司與澳門政府簽署最終博彩批給合同,據此,本公司獲得為期十年的博彩批給,允許其自二零二三年一月一日起至二零三二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在永利皇宮和永利澳門經營幸運博彩。透過本公司的慈善基金會 —「永利關愛基金會」,本公司繼續致力於澳門及中國帶動正面的社會影響以及支持慈善事業發展。

永利皇宮

永利皇宮(一個佔地600萬平方呎的綜合度假村)於二零一六年八月二十二日在澳門路氹地區開業,交通便利,距離澳門國際機場及澳門氹仔客運碼頭僅數分鐘路程,且鄰接澳門輕軌系統的一個停靠站。

永利皇宮的特色(於二零二二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包括:

• 佔地約468,000平方呎的娛樂場空間與娛樂場支持及輔助區域(有287張賭枱及560部角子機),提供24小時博彩及各式各樣的博彩遊戲,包括私人博彩廳及天際娛樂場;

• 免費的公眾娛樂景點,包括一個8英畝的表演湖、栩栩如生的花卉藝術展示及藝術品展示;

• 一間豪華酒店,合共1,706間豪華客房、套房及別墅;

• 14間餐飲店;

• 佔地約107,000平方呎的高端、名牌零售店;

• 康體及休閒設施,包括纜車(「觀光纜車」)、健身中心、水療康體中心、髮廊及泳池;及

• 佔地約37,000平方呎的會議空間。

本公司正處於發展永利皇宮下一期的設計階段。本公司目前預期永利皇宮下階段將配置一系列設施,例如劇院及活動空間、互動娛樂設施、特色餐飲及其他非博彩供應等。

永利澳門

永利澳門(一個佔地300萬平方呎的綜合度假村)位於澳門半島的中心,於二零零六年九月六日開業。永利澳門於二零零七年十二月及二零零九年十一月完成擴建工程,增設了更多博彩場地和額外的餐飲及零售設施。永利澳門的萬利為永利澳門的進一步擴建項目,於二零一零年四月開業,增加了酒店住宿及豐富的博彩與非博彩設施。於二零一九年,本公司翻新了萬利酒店的410間客房。

永利澳門的特色(於二零二二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包括:

• 佔地約294,000平方呎的娛樂場空間與娛樂場支持及輔助區域(有276張賭枱及567部角子機),提供24小時博彩及各式各樣的博彩遊戲,包括私人博彩廳、天際娛樂場及撲克區;

•免費的公眾娛樂景點,包括圓拱形大堂設有一個以中國十二生肖為主題的特色天花、以黃金「吉祥樹」及「富貴龍」為主題的表演項目和一個表演湖;

• 兩間豪華酒店,合共1,010間豪華客房及套房;

• 14間餐飲店;

• 佔地約64,300平方呎的高端、名牌零售店;

• 康體及休閒設施,包括兩間健身中心及水療康體中心、一間髮廊及一個泳池;及

• 佔地約31,000平方呎的會議空間。

本公司二零二二年年度經營業績

二零二二年的經營收益總額為澳門元58.1億,較二零二一年低51.9%。本公司錄得二零二二年的經調整後的物業EBITDA(1)虧損約澳門元20.6億,而二零二一年的經調整後的物業EBITDA約澳門元3.170億。此減少是由於若干旅遊相關限制及條件(包括COVID-19檢測及COVID-19大流行相關的其他措施)使博彩量減少所致。

娛樂場收益由二零二一年的澳門元92.4億(佔經營收益總額的76.5%)減少至二零二二年的澳門元38.1億(佔經營收益總額的65.5%),是由於澳門的娛樂場業務於二零二二年七月暫停營運12日以及若干旅遊限制及條件(包括COVID-19相關的檢測及其他防控措施)所致。娛樂場收益組成部分如下:

貴賓賭枱贏額(2)由二零二一年的澳門元32.7億減少80.4%至二零二二年的澳門元6.4億,貴賓賭枱轉碼數(3)總額由二零二一年的澳門元954.0億減少62.7%至二零二二年的澳門元355.4億。

中場賭枱贏額(4)由二零二一年的澳門元76.3億減少50.2%至二零二二年的澳門元38.0億,中場賭枱投注額(5)總額由二零二一年的澳門元371.9億減少46.2%至二零二二年的澳門元200.1億。

角子機贏額(6)由二零二一年的澳門元7.494億減少32.2%至二零二二年的澳門元5.083億,角子機投注額(7)總額由二零二一年的澳門元201.0億減少34.7%至二零二二年的澳門元131.2億。

非娛樂場收益淨額(包括客房、餐飲以及零售及其他收益)由二零二一年的澳門元28.3億(佔經營收益總額的23.5%)減少29.2%至二零二二年的澳門元20.1億(佔經營收益總額的34.5%)。客房收益的減少主要是由於COVID-19大流行的不利影響導致永利皇宮及永利澳門的入住率下降所致。餐飲收益的減少主要是由於永利皇宮及永利澳門的餐廳客流量減少所致。零售及其他收益的減少主要是由於到訪永利皇宮及永利澳門的人數減少所致。

附註:

註1:「經調整後的物業EBITDA」是指扣除銀行利息收入、融資成本、淨匯兌差額、所得稅、折舊及攤銷、物業費用及其他、以股份為基礎的報酬以及其他非經營收入和支出前的盈利或虧損。

註 2:「貴賓賭枱贏額」是指保留並記錄作為娛樂場收益之貴賓分部轉碼數。

註 3:「貴賓賭枱轉碼數」是指所有於貴賓計劃中損失的泥碼賭注總和。

註 4:「中場賭枱贏額」是指保留並記錄作為娛樂場收益之中場分部投注額。

註 5:「賭枱投注額」是指存入賭枱銀箱內的現金,加上於籌碼兌換處購買的現金籌碼。

註 6:「角子機贏額」是指保留並記錄作為娛樂場收益之角子機投注額。

註 7:「角子機投注額」是指於角子機投注額總額。

2. 簡要綜合財務報表

簡要綜合損益表

截至二零二二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止年度

澳門元(千元)

經營收益

娛樂場毛收益

5,328,762

扣除佣金及其他後之其他收益

484,497

經營收益總額

5,813,259

經營成本及開支

博彩稅及博彩溢價金

2,225,641

其他開支

8,471,856

10,697,497

經營虧損

(4,884,238)

非經營開支,淨額

(959,949)

所得稅開支

-

年度虧損

(5,844,187)

簡要綜合財務狀況表

於二零二二年十二月三十一日

澳門元(千元)

資產

非流動資產

27,839,712

流動資產

6,643,130

 

資產總額

34,482,842

權益及負債

非流動負債

21,141,141

流動負債

4,626,867

25,768,008

股東權益

8,714,834

 

總權益及負債

34,482,842

3. 獨任監事報告

根據永利渡假村(澳門)股份有限公司(「本公司」)之公司章程,公司董事會已向獨任監事呈交公司於二零二二年十二月三十一日之綜合財務狀況表及截至該日止年度之綜合損益及其他全面收益表,連同獨立核數報告。董事會亦已呈交年度報告以供評核。

獨任監事已分析公司於二零二二年十二月三十一日之綜合財務狀況表及截至該日止年度之綜合損益及其他全面收益表,而公司之管理層及/或董事會亦按要求提供了所有相關說明。

於二零二二年十二月三十一日之綜合財務狀況表及截至該日止年度之綜合損益及其他全面收益表中之披露, 均簡明並公允地反映了本公司和所屬子公司之財務狀況。

董事會年度報告闡述了公司二零二二年度之營運狀況,獨立核數師報告則確認了公司遵從正確的會計準則, 而有關財務報告在各重要方面公允地反映了公司於二零二二年十二月三十一日之財務狀況及截至當日止年度之經營業績。

據此,本監事建議公司股東批准下列文件:

• 公司於二零二二年十二月三十一日的年度綜合財務狀況表及截至該日止年度的綜合損益及其他全面收益表;

• 董事會年度報告;及

• 獨立核數報告。

馬健華
獨任監事

二零二三年二月二十八日,於澳門

4. 對簡要綜合財務報表出具的獨立審計師報告

致永利渡假村(澳門)股份有限公司全體股東:
(於澳門註冊成立之股份有限公司)

附載於第2項的永利渡假村(澳門)股份有限公司及其附屬公司(「貴集團」)簡要綜合財務報表包括二零二二年十二月三十一日的簡要綜合資產負債表以及截至該日止年度的簡要綜合損益表。 貴集團簡要綜合財務報表來源於 貴集團截至二零二二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止年度已審計的綜合財務報表。我們已在二零二三年二月二十八日簽署的獨立審計師報告中對構成簡要綜合財務報表來源的綜合財務報表發表了無保留意見。簡要綜合財務報表沒有包含澳門特別行政區第44/2020號經濟財政司司長批示核准之《財務報告準則》要求的所有披露,因此,對簡要綜合財務報表的閱讀不能替代對 貴集團已審計綜合財務報表的閱讀。

管理層對簡要綜合財務報表的責任

管理層負責按照澳門特別行政區之八月十二日第14/96/M號法律編製簡要綜合財務報表。

審計師的責任

我們的責任是在實施審計程序的基礎上對簡要綜合財務報表發表審計意見。我們按照澳門特別行政區之《審計準則》內的《國際審計準則第 810 號——對簡要財務報表出具報告的業務》的規定執行了審計工作。

審計意見

我們認為,來源於 貴集團截至二零二二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止年度已審計綜合財務報表的簡要綜合財務報表按照澳門特別行政區之八月十二日第14/96/M號法律,在所有重大方面與已審計綜合財務報表保持了一致。

陳尉 執業會計師
安永會計師事務所

澳門

二零二三年二月二十八日

5. 於本年度任何期間擁有公司資本5%或以上之主要股東名單

持有公司已發行股份(%)

Wynn Resorts (Macau), Limited

51%

Wynn Resorts International, Ltd.

34%

陳志玲女士

15%

100%

6. 董事及其他主要成員

董事會

Craig Scott Billings 先生 – 董事會主席
陳志玲女士 – 常務董事
Ian Michael Coughlan 先生 – 董事

股東會

Craig Fullalove 先生 – 主席

獨任監事

馬健華先生

公司秘書

賀兆龍先生

二零二三年四月二十六日,於澳門


新濠博亞(澳門)股份有限公司

綜合財務狀況表

截至二零二二年十二月三十一日

(以千澳門幣為單位)

新濠博亞(澳門)股份有限公司

綜合損益及其他全面收益表

截至二零二二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止年度

(以千澳門幣為單位)

新濠博亞(澳門)股份有限公司

2022年董事會總結報告

新濠博亞(澳門)股份有限公司(簡稱「公司」)於2006年5月10日在澳門設立,主要所營事業為經營娛樂場幸運博彩和其他同類活動。

摩卡娛樂場

截至2022年12月31日,公司共營運6所摩卡娛樂場,分別是摩卡金龍、摩卡駿龍、摩卡皇都、摩卡新麗華、摩卡廣發和摩卡內港,當中共設有888台電子博彩機。而位於摩卡旅遊塔的摩卡娛樂場和摩卡美味坊則於2022年10月31日終止了其業務。

新濠鋒

新濠鋒酒店和新濠鋒娛樂場共同組成了新濠鋒,透過提供優美的設施、優質的服務和華麗的裝飾給予了一個酒店和娛樂場的雙重豪華體驗,旨在超越澳門普偏五星級酒店的平均標準。新濠鋒呈現一幢三十八層高塔,當中包括(截止2022年12月31日)佔地約17,128.8平方米的博彩區及博彩後勤區,設有約50張博彩桌及120台博彩機(以摩卡品牌營運),以及一所設有約220間豪華酒店客房的五星級豪華酒店。截至2022年12月31日,公司並沒有與任何博彩中介人及貴賓廳於新濠鋒娛樂場博彩區域內合作經營業務。

新濠天地

坐落於路氹城區,該綜合體包括四間酒店,分別是摩珀斯、頤居、迎尚酒店和澳門君悅酒店。此外,設有39間包羅全中國乃至全世界美食概念的餐廳及酒吧、會議及宴會場地、一個佔地約3,250平方米的飲食和娛樂區域「SOHO」設有多間中外美食餐廳供訪客選擇、一個以生活方式為導向的零售區「新濠大道」,通過策略性設計細分概念,在澳門的心臟地帶提供首屈一指、令人讚嘆的奢華生活購物體驗,以及設有「瀛方」夜總會並提供約2,232平方米的現場娛樂空間。

新濠天地設有佔地為31,227.3平方米的博彩區及博彩後勤區,提供435張博彩桌及540台博彩機。截至2022年12月31日,該物業內並沒有任何博彩中介人經營業務。

新濠影滙

新濠影滙是位於路氹城區一所大型的綜合娛樂、零售和博彩度假村。新濠影滙是以電影為主題以及旨在於澳門給其訪客提供獨一無二的娛樂體驗。新濠影滙包含一所四星級的奢華酒店(其以新濠影滙自家品牌營運,包括巨星滙及明星滙),配套設施、博彩區、零售商鋪、景點和娛樂場所,當中包括一所名為新濠影滙綜藝館的多功能娛樂場館 。

於2007年5月,公司與新濠影匯娛樂有限公司簽訂了一份服務和使用權合同,並於2012年6月15日透過簽訂附加協議作出修改且獲得澳門政府的核准,按照相關合同的規定,公司可經營位於新濠影滙綜合體的博彩區。及後,為配合博彩法的修訂,上述合同的條款於2022年6月23日作出修改。

截至2022年12月31日,新濠影滙設有佔地為28,784.3平方米的博彩區及博彩後勤區,提供250張博彩桌及552台博彩機。截至2022年12月31日,該物業內並沒有任何博彩中介人經營業務。

駿龍娛樂場

座落於氹仔島的中心,駿龍酒店中的駿龍娛樂場的博彩區及博彩後勤區面積為1,697.3平方米,並分佈於兩樓層。截至 2022年12月31日,該娛樂場設有15張博彩桌。

發展和財政綜合分析

為認可公司在負責任博彩方面所作出的努力和貢獻,於2022 年,摩卡金龍、新濠天地娛樂場和新濠影滙娛樂場在負責任博彩執行指標中獲認可為負責任博彩執行模範單位,而相關指標是由社會工作局、博彩監察協調局、教育及青年發展局、澳門大學博彩研究所及澳門理工大學博彩旅遊教學及研究中心的成員組成的負責任博彩工作小組所評定。

綜觀2022年,新型冠狀病毒大流行帶來多方面影響,尤其是入境澳門及簽證簽發方面的限制、客人對旅遊和參加人群密集的娛樂休閒活動的想法及態度、失業率上升、收入減少及個人財富損失等,這都對公司的業務經營、財政狀況以及預期收益造成極大影響。

繼於2022年7月開展的公開競投後,公司於2022年12月16日獲判給一個為期10年的澳門特別行政區娛樂場幸運博彩經營批給(簡稱「批給」),自2023年1月1日起生效並於2032年12月31日屆滿。根據批給,公司獲許可經營新濠鋒娛樂場、新濠天地娛樂場、新濠影滙娛樂場、駿龍娛樂場以及摩卡娛樂場。此外,澳門政府許可公司於批給期間內經營750張博彩桌及2,100台博彩機。

隨着於2022年12月31日澳門特別行政區娛樂場幸運博彩經營轉批給期限屆滿,按照澳門博彩法的規定,新濠鋒娛樂場、新濠天地娛樂場及新濠影滙娛樂場的博彩區及博彩後勤區,面積分別為17,128.8平方米、31,227.3平方米及28,784.3平方米,連同其設備及用具歸屬澳門特區所有。除此之外,根據澳門博彩法和批給的規定,澳門特區暫時授予公司該等組成新濠鋒娛樂場、新濠天地娛樂場及新濠影滙娛樂場的博彩區及博彩後勤區連同其設備及用具於批給期間內作營運用途,並自2023年1月1日起生效。

直至2022年12月31日,公司淨收益約為65.5億澳門元,較2021年同比下降49%。直至2022年12月31日,虧損約為29.4億澳門元,2021年同期虧損則為17.1億澳門元。

由貴賓博彩桌所帶來的收益約為15.3億澳門元,較2021年同比減少57%。轉碼量下跌至約42.03億澳門元,較去年減少71%。然而,2022年的轉碼贏率為3.64%,2021年同期則為2.39%。

直至2022年12月31日,中場投注額下降約56%,錄得約14.60億澳門元,而未經扣減折扣或佣金前的保有比率為29.0%,去年同期則為29.7%。

直至2022年12月31日,博彩機之投注額約為26.92億澳門元,較去年下降34%。而每天每台博彩機的勝出金額為1,181澳門元,較2021年下跌37%。

 

為新濠博亞(澳門)股份有限公司,英文名稱為MELCO RESORTS (MACAU) LIMITED根據及為著商法典及其他適用法律效力而作出之

獨任監事意見書

1. 本監事收到上指公司自二零二二年一月一日至同年十二月三十一日為止之資產負債表損益表,對該等文件本人已審核並從董事會取得一切所需資料以作審核。

2. 此等財務報告同時附有

a)外部核數師安永會計師事務所的審核報告,當中認為此等財務報告真確無誤及恰當地反映公司截至二零二二年十二月三十一日之財務狀況;

b)董事會報告,當中扼要闡述了公司於上述期間的業務;

c)公司行政管理機關的決議,其中包括盈餘運用建議書

3. 有鑑於此,本監事建議各股東批准下列文件:

- 公司於二零二二年十二月三十一日為止的資產負債表及損益表
- 董事會年度報告,包括盈餘運用建議書
- 外部核數師的審核報告

澳門,二零二三年二月二十八日

獨立監事
José da Guia Rodrigues dos Santos
執業會計師
執業證編號P0078

對簡要綜合財務報表出俱的獨立審計師報告

致新濠博亞(澳門)股份有限公司全體股東:
(於澳門註冊成立之股份有限公司)

後附載於第3頁至第4頁的 新濠博亞(澳門)股份有限公司(「貴公司」)及其附屬公司(「貴集團」)簡要綜合財務報表包括二零二二年十二月三十一日的簡要綜合資產負債表以及截至該日止年度的簡要綜合損益表。 貴集團簡要綜合財務報表來源於 貴集團截至二零二二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止年度已審計的綜合財務報表。我們已在二零二三年二月二十八日簽署的獨立審計師報告中對構成簡要綜合財務報表來源的綜合財務報表發表了無保留意見。 簡要綜合財務報表沒有包含澳門特別行政區之《財務報告準則》要求的所有披露,因此,對簡要綜合財務報表的閱讀不能替代對 貴集團已審計綜合財務報表的閱讀。

管理層對簡要綜合財務報表的責任

管理層負責按照澳門特別行政區之第14/96/M號法律第一條(一)項編製簡要綜合財務報表。

審計師的責任

我們的責任是在實施審計程序的基礎上對簡要綜合財務報表發表審計意見。我們按照澳門特別行政區之《審計準則》內的《國際審計準則第 810 號——對簡 要財務報表出具報告的業務》的規定執行了審計工作。

審計意見

我們認為,來源於 貴集團截至二零二二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止年度已審計綜合財務報表的簡要綜合財務報表按照澳門特別行政區之第14/96/M號法律第一條(一)項的標準,在所有重大方面與已審計綜合財務報表保持了一致。

陳尉,執業會計師
安永會計師事務所

二零二三年二月二十八日,於澳門

持有5% 或以上公司資本之主要股東名單及機關據位人的姓名

1) 持有5% 或以上公司資本的主要股東:

。何猷龍 (Ho, Lawrence Yau Lung) – 15%
。MCO Investments Limited – 84.99%

2) 機關據位人

董事會:

。何猷龍 (Ho, Lawrence Yau Lung) - 常務董事
。鍾玉文 (Chung, Yuk Man) - 董事
。Inês Nolasco Antunes - 董事

獨任監事:

。José da Guia Rodrigues dos Santos

秘書:

。Filipa Almeida Santos

代任秘書:

。Donald Nori Tateishi (自2022年5月24日起)
。André Vieira Marques (直至2022年5月24日)

澳娛綜合度假股份有限公司

簡要綜合財務狀況表

於二零二二年十二月三十一日

(以澳門元百萬元為單位)

金額

總非流動資產

44,784

加:總流動資產

7,659

減:總流動負債

(4,991)

減:總非流動負債

(45,544)

   

資產淨值

1,908

股本

5,000

法定儲備

76

不可分派儲備

1,000

投資重估儲備

(171)

累計虧損

(4,012)

   

本公司擁有人應佔權益

1,893

非控股權益

15

   

總權益

1,908

簡要綜合損益及其他全面收益表

截至二零二二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止年度

(以澳門元百萬元為單位)

金額

博彩、酒店、餐飲、零售、租賃及相關服務收益

6,879

來自以下項目的博彩收益

——貴賓博彩業務

501

——中場賭枱博彩業務

5,719

——角子機及其他博彩業務

429

6,649

減: 佣金及獎勵

(374)

6,275

特別博彩稅、特別徵費及博彩溢價金

(2,761)

3,514

酒店、餐飲、零售、租賃及相關服務收入

604

酒店、餐飲、零售、租賃及相關服務的銷售及服務成本

(414)

其他收入、收益及虧損

23

物業及設備的減值虧損

(1,251)

金融資產的減值虧損

(148)

市場推廣及宣傳開支

(477)

經營及行政開支

(8,626)

融資成本

(1,129)

應佔一間聯營公司虧損

(3)

應佔一間合資企業溢利

4

除稅前虧損

(7,903)

稅項支出

(41)

年度虧損

(7,944)

應佔年度虧損

- 本公司擁有人

(7,892)

- 非控股權益

(52)

(7,944)

綜合保留溢利變動表

截至二零二二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止年度

(以澳門元百萬元為單位)

金額

於二零二二年一月一日

3,880

年度虧損

(7,892)

於二零二二年十二月三十一日

(4,012)

2022年度董事局業務報告摘要

新冠肺炎疫情繼續對2022年的經營業績造成重大不利影響。2022年全年的訪澳旅客人次較2021年減少26.0%,內地旅客人次則同比減少27.5%,僅為2019年疫情前水平的18.3%。全年澳門博彩毛收益較2021年減少51.4%,僅為2019年疫情前水平的14.4 %。

澳娛綜合度假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澳娛綜合」或「本公司」)及其附屬公司(以下簡稱「澳娛綜合集團」或「本集團」)於2022年繼續通過優化企業管理、控制經營成本及提升營運效率,促進業務增長及市場競爭力。2022年6月20日,本集團完成銀團貸款融資(含90億港元定期貸款及100億港元循環信貸)之再融資工作。

隨著澳門特區政府展開新一輪的娛樂場幸運博彩經營批給競投工作,澳娛綜合參與競投並成功獲授新的博彩經營批給,於2022年12月16日與政府簽署為期十年至2032年12月31日止的批給合同。

澳娛綜合於2022年的博彩淨收益為63億元,較2021年減少36億元,減幅為37%。澳娛綜合佔澳門整體博彩收益之15.8%,當中包括佔中場賭枱博彩毛收益之19.8%及貴賓博彩毛收益之4.9%。澳娛綜合的年度綜合賬總淨收益為69億元,全年向政府繳交的幸運博彩稅為26億元,再加上依照批給合同向澳門基金會、城市建設及旅遊推廣等公共撥款2億元,總數合計28億元。截至2022年12月31日止,扣除利息收支、稅項、折舊及攤銷、捐款、出售/撇銷物業及設備的虧損、物業及設備的減值虧損以股份支付的開支、修改銀行貸款的虧損、轉批給費收入、銀行貸款的銀行費用及開業前開支前之澳娛綜合經調整EBITDA為負37億元,2021年則為負16億元。除稅後虧損為77億元。澳娛綜合集團綜合除稅後虧損為79億元。

回顧過去一年,在中央政府的大力支持和關懷下,特區政府帶領各界奮力抵禦疫情,穩步推進《維護國家安全法》修改,完成《博彩法》修訂及新一輪博彩經營批給,澳門社會大局保持穩定,彰顯「一國兩制」的牢固根基和強大生命力。

2023年是全面貫徹落實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澳娛綜合秉持「愛國愛澳」優良傳統,以堅定不移的態度維護國家安全、貫徹「一國兩制」方針、落實「愛國者治澳」原則,將繼續加大力度向團隊成員及本澳青年推展愛國教育。與此同時,我們將繼續發揮國家賦予澳門「一中心、一平台、一基地」的定位,全力配合政府「1+4」適度多元發展,推動澳門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澳娛綜合獲授十年期的新博彩經營批給合同,我們深感欣喜,將繼續為本澳旅遊休閒業務貢獻力量。兔年伊始,澳門迎來放寬入境防疫措施的首個春節黃金周,全城盡展「旅遊+」活力,農曆新年7天期間合共錄得45萬人次旅客入境,較去年同期上升近300%。今年2月起港澳與内地全面開關,大灣區跨城旅遊升溫,文旅消費率先迎來爆發,澳門市面流動新生機。隨著疫情限制解除及旅遊市場回升,我們對澳門旅遊復甦的前景充滿信心。

澳娛綜合在逾六十年的堅實基礎上,銳意變革,不斷強化競爭優勢,未來十年將開展一系列具創新性、標誌性的非博彩項目,進一步拓展「旅遊+」。我們將結合澳門和企業自身的優勢,特別聚焦社區旅遊、體育盛事、美食之都和文化藝術發展,助力建設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優化社會民生,同時也將為公司業務帶來新的增長點,有利於公司的可持續發展。

澳娛綜合將充分利用旗下業務分佈在澳門各主要旅遊區包括路氹、新口岸區(新馬路的葡京區域)、内港歷史城區的優勢,打造成訪澳旅客「目的地中的目的地」。「葡京」品牌擁有逾 50 年歷史,葡京、新葡京、上葡京,三者一脈相承,又各具特色,傳承與創新兼備,我們將加強發揮其核心和連通效應,結合其所在地區的旅遊特色,吸引來澳追求獨特旅遊體驗的旅客。

澳娛綜合植根澳門,堅守回饋社會的初心,本地僱員比例長期維持90%,印證公司保障本地居民優先就業。隨著非博彩項目增加,相關職位亦將隨之增加,預期能為本地僱員提供更多橫向和向上流動機會,同時亦為本澳青年人才提供更多就業和創業機會,也為本地中小企業帶來更多商機。

國家不斷地强大,伴隨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以及澳門本身的優勢,未來可期。明天的中國,力量源於團結。澳娛綜合,一體同心,共啓新程,不斷地為企業和澳門謀求新發展、新動力、新優勢。我們喜與澳門社會穩中求進,齊心協力,共同譜寫具有澳門特色「一國兩制」成功實踐的新篇章。

監事會意見書

列位股東:

1. 根據澳娛綜合度假股份有限公司章程,監事會已檢閱由董事局所呈交予各股東省覽、批准及發表意見之2022年12月31日止年度報告及已經由德勤•關黃陳方會計師事務所審核之公司及綜合賬目(包括所採用之計價標準及其適當性)。

2. 因此,經檢閱由董事局呈交之報告及已經審核之公司及綜合賬目後,監事會注意到該等文件與現實相符及符合法律,並且正確、完整及盡量提供真實、簡易和清楚反映有關公司之財產狀況及符合法律及章程之規定,不當事情或不法行為並無發現。本公司之財務狀況穩健以承受新冠狀病毒爆發所帶來之影響,以及在財政年度結束後因新冠狀病毒而引起的情況。

3. 有關董事局對公司虧損及不派發2022末期股息之建議,根據經審核的2022年12月31日止年度的公司及綜合賬目所列之虧損,監事會同意董事局不派發股息的建議完全符合所有適用的規則和標準。

4. 由上述而觀,監事會經採取適當之措施,進行一般之審閱後的意見是2022年12月31日止年度報告及已經審核之公司及綜合賬目及不派發股息之建議乃在可以批准狀況。

2023年2月28日

監事會
謝孝衍(主席)
曾安業
Bruno Miguel Pereira Pinto de Jesus Almeida

對簡要綜合財務報表出具的獨立審計師報告

致澳娛綜合度假股份有限公司全體股東
(於澳門註冊成立之股份有限公司)

附載澳娛綜合度假股份有限公司( 簡稱「貴公司」)及其附屬公司(以下統稱為「貴集團」)的簡要綜合財務報表包括2022年12月31日的簡要綜合財務狀況表、以及截至該日止年度的簡要綜合損益及其他全面收益表及綜合保留溢利變動表。 貴集團的簡要綜合財務報表來源於 貴集團截至2022年12月31日止年度已審計的綜合財務報表。本會計師事務所(以下簡稱「我們」)已在2023年2月28日簽署的審計報告中對構成簡要綜合財務報表來源的綜合財務報表發表了無保留意見。

簡要綜合財務報表沒有包含澳門特別行政區經第44/2020號經濟財政司司長批示核准之《財務報告準則》要求的所有披露,因此,對簡要綜合財務報表的閱讀不能替代對貴集團已審計綜合財務報表的閱讀。

管理層對簡要綜合財務報表的責任

管理層負責按照第16/2001號法律《娛樂場幸運博彩經營法律制度》及第7/2022號法律《修改第16/2001號法律《娛樂場幸運博彩經營法律制度》》編製簡要綜合財務報表。

審計師的責任

我們的責任是在實施審計程序的基礎上對簡要綜合財務報表發表審計意見。我們按照第2/2021/CPC號通告通過之《審計準則》內的《國際審計準則第810號——對簡要財務報表出具報告的業務》的規定執行了審計工作。

審計意見

本會計師事務所認為,來源於 貴集團截至2022年12月31日止年度已審計綜合財務報表的簡要綜合財務報表按照第16/2001號法律《娛樂場幸運博彩經營法律制度》及第7/2022號法律《修改第16/2001號法律《娛樂場幸運博彩經營法律制度》》,在所有重大方面與已審計綜合財務報表保持了一致。

關可頴
執業會計師
德勤•關黃陳方會計師事務所

二零二三年二月二十八日,澳門

擁有 5% 或 5% 以上公司資本的主要股東名單

(截至二零二二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止年度)

公司資本:澳門幣5,000,000,000.00元
股東姓名 持股量(A/B 組)(1) 種類 總值 組別百分率 公司資本百分率

澳門博彩控股有限公司(2)

A組 - 42,499,999

普通股

澳門幣 4,249,999,900.00元

99.999998%

84.999998%

澳博控股(代理人)有限公司

A組 - 1

普通股

澳門幣 100.00元

0.000002%

0.000002%

何超鳳(3)

B組 - 7,500,000

普通股

澳門幣 750,000,000.00元

100%

15%

 

備註:
(1)
股量 種類 總值 組別百分率
A組 - 42,500,000 普通股 澳門幣 4,250,000,000.00元 100%
B組 - 7,500,000 普通股 澳門幣 750,000,000.00元 100%
(2) 於二零零八年七月十六日在香港聯合交易所主板上市的公司。
(3) B組股份的持有人可參與的每年股息分發權利最高金額衹為澳門幣壹圓。

公司機關的成員名單

2022

股東大會主席團

主席

岑康權(自2022年3月31日起)

蘇樹輝(至2022年3月31日止)

秘書

官樂怡

董事局

主席

霍震霆(自2022年9月13日起)

何超鳳(2022年1月1日至2022年9月13日)

常務董事

何超鳳(自2022年9月13日起)

梁安琪(2022年1月1日至2022年9月13日)

董事

梁安琪

蘇樹輝

岑康權

陳婉珍

何超蕸

霍震寰

霍啟山(自2022年3月31日起)

何猷亨(至2022年3月31日止)

監事會

主席

謝孝衍 (澳門執業會計師)

成員

曾安業

 

Bruno Miguel Pereira Pinto de Jesus Almeida

公司總秘書處

秘書長

官樂怡

副秘書長

馬德龍(自2022年8月24日起)

郭淑莊(至2022年8月24日止)

外部核數師

德勤•關黃陳方會計師事務所


威尼斯人澳門股份有限公司

綜合資產負債表

(所有金額為百萬澳門幣)

權益

本公司權益持有人應佔資本及儲備

綜合損益及全面收益表

(所有金額為百萬澳門幣)

董事會報告

威尼斯人澳門股份有限公司(「本公司」)及其附屬公司(統稱「本集團」)在澳門經營規模最大的綜合度假村。於二零二二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本集團已擁有12,392間酒店客房及套房、210萬平方呎零售購物中心(內有146家餐廳及食肆)、170萬平方呎會議場地、四家常設劇院、二座共設有21,000個座位的綜藝館,以及多間全球最大的娛樂場。

財務摘要

本年度淨收益為澳門幣129.5億元,較二零二一年度的淨收益澳門幣230.0億元減少43.7%。

本年度經營開支為澳門幣219.4億元,與二零二一年經追溯調整新澳門財務報告準則後之經營開支澳門幣267.0億元減少17.8%。

本年度虧損為澳門幣124.9億元,而二零二一年經追溯調整新澳門財務報告準則後之虧損為澳門幣80.6億元。

COVID-19全球大流行的最新情況

儘管澳門訪客量維持在大幅低於COVID-19全球大流行前的水平,澳門政府有關管理COVID-19及整體旅遊限制的政策已根據中國內地於二零二二年十二月下旬及二零二三年一月上旬的政策變動而作出調整。現時,持有適用旅遊證件,來自中國內地、香港及台灣的旅客可在無須出示任何COVID-19檢測證明的情況下進入澳門。來自外國的旅客則須提供於入境前48小時內完成的陰性COVID-19核酸檢測或抗原測試結果證明。本集團的業務將繼續受到影響,並視乎澳門、中國內地、香港及亞洲其他司法管轄區應對有關COVID-19的旅遊及公共健康措施而推行的政府政策的變化。

於截至二零二二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止年度,鄰近地區出現多次疫情爆發,特別是香港於一月下旬及二月上旬、廣東省於三月、澳門於六月中旬及珠海於十月上旬出現疫情爆發,均導致多項旅遊、邊境及╱或營運限制。具體而言,於二零二二年七月九日,澳門政府命令娛樂場及所有非必要業務於二零二二年七月十一日至二零二二年七月十八日暫停營運,以控制澳門的疫情爆發,而該命令延長至二零二二年七月二十二日。於二零二二年七月二十日,澳門政府公佈進入鞏固期,由二零二二年七月二十三日開始至二零二二年七月三十日為止,若干工商業活動獲准以恢復有限度營運;娛樂場恢復營運,惟須在同一時間內安排不超過50%的娛樂場員工上班。於八月,該等預防措施逐步減少,而往來澳門與珠海的多項限制由澳門及中國內地政府逐步放寬。

關閉邊境、強制隔離檢疫及於入境澳門時提供陰性COVID-19檢測證明等多項旅遊限制於截至二零二二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止年度不同期間生效,導致旅客及訪客量出現變幅。

港澳快線巴士服務及來往氹仔客運碼頭與香港國際機場的渡輪服務分別於二零二二年十二月二十四日及二零二二年十二月三十日重新開啟。本集團來往澳門和香港的渡輪業務於二零二二年暫停並於二零二三年一月八日有限度恢復營運。

本集團的博彩業務於截至二零二二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止年度大部分期間保持開放。儘管訪客量隨旅遊及隔離檢疫限制逐步放寬而開始復甦,本集團的娛樂場、餐廳及購物中心完全恢復營業的時間及方式將按業務量逐步評估。

一如過往期間,為支持澳門政府對抗COVID-19全球大流行的措施,於截至二零二二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止年度不同期間,本集團向澳門政府提供澳門喜來登大酒店的兩座大樓及澳門巴黎人酒店,以安置不同人士作隔離檢疫及醫學觀察用途。

本集團的營運因訪澳人數減少而受到嚴重影響。澳門政府公佈截至二零二二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止年度的中國內地訪澳旅客總數較二零二一年及二零一九年(全球大流行前)同期分別減少約27.5%及81.7%。澳門政府亦公佈,截至二零二二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止年度的博彩毛收入較二零二一年及二零一九年同期分別減少約51.4%及85.6%。

於本集團的物業,所有社交距離規定,包括要求減少與COVID-19前的水平相比的博彩桌座位數目及娛樂場樓層角子機的啟動數目的規定,已於二零二三年一月上旬取消。

截至二零二二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止年度,COVID-19全球大流行造成的干擾繼續對本集團的財務狀況及營運帶來重大不利影響。此全球衛生事件為時多久及嚴重程度以及相關的影響仍未能確定,且鑒於該等狀況變化不定,對本公司的綜合經營業績、現金流量及財務狀況造成的潛在未來影響仍未能確定。

雖然本集團的物業均開放,而部分物業因訪客量減少及實行所需安全措施而於截至二零二二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止年度期間縮減營運規模,惟目前全球及澳門的經濟及監管環境仍持續演變。本集團未能預計各地政府將如何就COVID-19全球大流行對全球及區域性不時改變的影響作出反應,此可能顯著地改變本集團目前的營運。

澳門批給

直至二零二二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澳門政府透過向三家不同承批公司及三家轉承批公司(包括VML)判給批給合同管理博彩活動。於二零二二年六月二十三日,轉批給的延長已獲澳門政府批准及許可,並由VML與銀河娛樂場股份有限公司確立,據此,轉批給已由二零二二年六月二十六日延長至二零二二年十二月三十一日。VML已向澳門政府支付澳門元47,000,000,並於二零二二年九月二十日提供金額為澳門元2,310,000,000的銀行擔保,以保證倘VML在其轉批給屆滿後而未能成功投得新批給合同的情況下,VML仍會向其僱員履行付款責任。

於二零二二年十一月二十六日,澳門政府向其中六家參與競投公司(包括VML)臨時判給六項批給,惟須達成若干條件,包括提供澳門元1,000,000,000的銀行擔保,以保證VML履行法定、合同及其他義務,包括勞動義務。VML已於二零二二年十二月九日前遵守所有該等條件。

於二零二二年十二月十六日,澳門政府判給六項批給,VML為其中一家承批公司並訂立批給合同。於二零二二年十二月十九日,VML要求解除其轉批給項下向澳門政府提供的所有銀行擔保,而有關銀行擔保已於二零二三年一月解除,包括金額為澳門元2,310,000,000的銀行擔保。

於二零二二年十二月三十日,根據博彩法的規定及彼等於承諾書項下的責任,VML、威尼斯人路氹股份有限公司(“VCL”)、東方威尼斯人有限公司(“VOL”)及路氹金光大道2號地段公寓式酒店(澳門)股份有限公司(“CSL2”)各自訂立歸屬契據,據此,VML、VCL、VOL及CSL2各自確認及同意於轉批給延長期限屆滿後,無償及無負擔地向澳門政府歸屬相關博彩資產。於二零二二年十二月三十一日,位於本集團物業總面積約136,000平方米,賬面淨值總額為澳門元6,051,300,000之娛樂場、博彩區及博彩後勤區(佔物業總面積約4.7%)及博彩設備(統稱為「博彩資產」),歸屬予澳門政府且現時由澳門政府擁有。由於VML將繼續以與先前轉批給項下相同方式經營博彩資產,取得絕大部分經濟利益及承擔所有產生自使用該等資產的風險,並假設彼將於批給屆滿後成功獲判給新批給,VML將繼續確認該等博彩資產為物業及設備並於其餘下估計可使用年期計提折舊。

於同日,VML訂立移交筆錄,向VML授出在批給期間就博彩資產的經營權,代價為於批給期限首三年支付每平方米澳門元750的年度回報金額及於其後七年支付每平方米澳門元2,500的年度回報金額。於第二年及第三年,每平方米澳門元750的年度回報金額將根據前一年的澳門物價平均指數作出調整,以及於第五年至第十年,每平方米澳門元2,500的年度回報金額將根據先前年度的澳門物價平均指數作出調整。

澳門威尼斯人

於二零零七年八月,本集團路氹金光大道發展項目的旗艦物業澳門威尼斯人正式開幕,而澳門威尼斯人的地點便利,離澳門氹仔島上的氹仔客運碼頭約三公里,以及距離港珠澳大橋約十公里。於二零二二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澳門威尼斯人的博彩區及博彩後勤區面積約503,000平方呎,包括專用貴賓廳及寬敞的中場博彩大堂。

於二零二二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澳門威尼斯人有632張博彩桌及1,176部角子機或類似的電子博彩設施。中場博彩大堂分為四個獨立設計的主題區,即赤龍殿、金鱗殿、鳳凰殿及帝王殿。澳門威尼斯人的設計主題仿建意大利城市威尼斯多個名勝,譬如聖馬可廣場(St. Mark’s Square)、鐘塔(Campanile Tower)及總督府(Doge’s Palace)等。截至二零二二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止年度,澳門威尼斯人的總入場人次約為970萬,於二零二一年及二零一九年則分別約為1,280萬及3,600萬人。

除博彩設施之外,澳門威尼斯人亦設有樓高39層的五星級酒店大樓,提供2,841間標準酒店套房及64個御匾會套房。澳門威尼斯人亦提供多樣化的文娛活動及設施,既適合中場客戶攜同家人一同度假,也有為貴賓客戶及高端客戶而設的定制產品與服務,譬如御匾會等。澳門威尼斯人的威尼斯人購物中心的獨特零售購物空間佔地約944,000平方呎,內有316間店舖匯集多個國際名牌,並設有56家餐廳及食肆提供世界各地的風味美食。 訪客及賓客可從多個不同地點直達威尼斯人購物中心,包括路氹主要通道、四季名店、澳門威尼斯人酒店及澳門威尼斯人博彩大堂。

此外,澳門威尼斯人還設有金光會展,一座面積約120萬平方呎的會議中心及會議室綜合大樓。這些會展獎勵旅遊設施地方寬敞,靈活性高,可間隔為小型、中型或大型會議室,及╱或舉行大型多媒體活動或貿易展覽。由於休閒旅客於週末入住我們的物業,會展獎勵旅遊活動一般於平日進行,於週中較清閒的時段吸引商務旅客。澳門威尼斯人亦設有一座1,800個座位的劇院及一座15,000個座位的綜藝館,名為金光綜藝館,舉辦世界級的文娛及體育活動。

澳門倫敦人

澳門倫敦人位於澳門威尼斯人、澳門巴黎人及澳門百利宮對面,為本集團於路氹最大型的綜合度假村。我們將金沙城中心翻新、擴建及重塑為澳門倫敦人,於外部及內部增設大量主題元素,並於二零二二年竣工。澳門倫敦人呈現一系列新景點及特色,包括若干倫敦最著名的地標(例如國會大樓及伊莉莎白塔(普遍稱為「大笨鐘」)及賓客互動體驗。該綜合度假村設有四座酒店大樓。第一座酒店大樓包括設有368間豪華套房的倫敦人御園,以及400間瑞吉品牌的客房及套房。第二座酒店大樓包括659間康萊德品牌的五星級客房及套房,以及設有594間倫敦主題套房(包括14間尊貴的大衛•碧咸套房)的澳門倫敦人酒店。第三座酒店大樓包括1,842間喜來登品牌的客房及套房。第四座酒店大樓包括2,126間喜來登品牌的客房及套房。澳門倫敦人目前設有約400,000平方呎的博彩區及博彩後勤區、479張博彩桌及858部角子機或類似的電子博彩設施,亦設有專為貴賓而設的專用貴賓廳。澳門倫敦人亦擁有約369,000平方呎的會議場地、一座設有1,701個座位的劇院、一座設有6,000個座位的綜藝館及約610,000平方呎的零售空間,內有128家門店以及49家餐廳及食肆。截至二零二二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止年度,澳門倫敦人的總入場人次約為830萬人,於二零二一年及二零一九年則分別約為980萬及1,920萬人。

澳門巴黎人

澳門巴黎人於二零一六年九月十三日開幕。澳門巴黎人為與澳門威尼斯人及澳門百利宮相連的必到綜合度假村地標景點。其設施包括佔地約272,000平方呎的博彩區及博彩後勤區、273張博彩桌及796部角子機或類似電子博彩設施。澳門巴黎人亦設有約2,541間裝潢雅致的客房及套房,以及巴黎人購物中心,包括其佔地約296,000平方呎的獨特零售購物空間,內有109間門店匯集多個國際品牌,並設有23家餐廳及食肆提供世界各地的風味美食。澳門巴黎人的其他非博彩設施包括一座約63,000平方呎的會議室綜合大樓及一座設有1,200個座位的劇院。位於澳門巴黎人的正前方,並透過有蓋步道與主樓相連的乃按原建築物二分之一的比例複製建成的巴黎鐵塔,其設有觀景台及餐廳。截至二零二二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止年度,澳門巴黎人的總入場人次約為330萬人,於二零二一年及二零一九年則分別約為550萬及1,300萬人。

澳門百利宮

澳門百利宮於二零零八年八月開幕,與澳門威尼斯人毗鄰。百利宮娛樂場設有約108,000平方呎的博彩區及博彩後勤區、142張博彩桌及98部角子機或類似的電子博彩設施。澳門百利宮亦有360間裝潢雅致的客房及套房(由FS Macau Lda.管理)、多家餐廳與酒吧,以及會議與宴會設施。四季名店與威尼斯人購物中心相連,設有約249,000平方呎零售空間,內有137家門店以及9家餐廳及食肆。澳門百利宮亦設有19座尊貴罕有的御匾豪園(經個別設計,而賓客須經邀請才可入住)。四季名薈(亦由FS Macau Lda.管理)於二零二零年十月開幕,提供289間豪華套房。截至二零二二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止年度,澳門百利宮的總入場人次約為860萬人,於二零二一年及二零一九年則分別約為1,200萬及2,430萬人。

澳門金沙

澳門金沙於二零零四年五月開幕,是澳門第一家拉斯維加斯式娛樂場,目前備有分別為中場客戶及貴賓客戶而設的不同博彩區,也提供文娛及餐飲設施以及酒店套房。澳門金沙位於澳門半島臨海地段,鄰近澳門外港客運碼頭,介乎拱北關閘與澳門商業中心區之間,位處中樞,可接觸的客戶群非常龐大,尤其是從氹仔客運碼頭或澳門外港客運碼頭登岸經海路訪澳的旅客。截至二零二二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止年度,澳門金沙的總入場人次約為90萬人,於二零二一年及二零一九年則分別約為150萬及570萬人。

於二零二二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澳門金沙設有289間具有現代設施的套房。澳門金沙亦提供約176,000平方呎博彩區及博彩後勤區、159張博彩桌及563部角子機或類似的電子博彩設施。

除博彩設施及酒店住宿之外,澳門金沙亦提供餐廳、水療設施、文娛區域及其他設施。餐飲區提供不同地區的地道風味美食,並包括一家粵菜酒樓及一家高雅的西式扒房。

2022年獨任監事報告書

根據商法典之規定,本人謹將2022年12月31日年度獨任監事報告呈覽。

本人監察了威尼斯人澳門股份有限公司年度的管理。在監察工作的過程中,本人結合公司的實際情況,實施了包括向公司管理層查詢,對提交給本人的會計資料進行分析性程序及其他本人認為必要的程序。

本人根據監察工作的結果,作出如下報告:

1. 本人已取得一切認為必要的資料及解釋。

2. 本人認為公司年度帳目遵循適合公司實際情況之會計原則編寫清楚,並在各重大方面顯示公司2022年12月31日的財務狀況及該年度經營成果之真確狀況。

3. 本人認為董事會報告書正確及完整,並簡易及清楚地闡述公司年度之經濟狀況及業務發展。

4. 本人沒有察覺年度有任何不當情事或不法行為。

基此,本人建議股東常會通過董事會提交之2022年12月31日年度之公司帳目、董事會報告書和結果運用之建議。

2023年2月24日於澳門

獨任監事, 胡春生

執業會計師

對簡要綜合財務報表出具的獨立審計師報告

致威尼斯人澳門股份有限公司全體股東
(於澳門註冊成立之股份有限公司)

附載威尼斯人澳門股份有限公司(簡稱「貴公司」)及其附屬公司(以下統稱為「貴集團」)的簡要綜合財務報表包括2022年12月31日的綜合資產負債表、以及截至該日止年度的綜合損益及全面收益表。貴集團的簡要綜合財務報表來源於貴集團截至2022年12月31日止年度已審計的綜合財務報表。本會計師事務所(以下簡稱「我們」)已在2023年3月30日簽署的審計報告中對構成簡要綜合財務報表來源的綜合財務報表發表了無保留意見。

簡要綜合財務報表沒有包含澳門特別行政區經第 44/2020 號經濟財政司司長批示核准之《財務報告準則》要求的所有披露,因此,對簡要綜合財務報表的閱讀不能替代對貴集團已審計綜合財務報表的閱讀。

管理層對簡要綜合財務報表的責任

管理層負責按照第16/2001號法律《娛樂場幸運博彩經營法律制度》及第7/2022號法律《修改第16/2001號法律《娛樂場幸運博彩經營法律制度》》編製簡要綜合財務報表。

審計師的責任

我們的責任是在實施審計程序的基礎上對簡要綜合財務報表發表審計意見。我們按照第2/2021/CPC號通告通過之《審計準則》內的《國際審計準則第810號——對簡要財務報表出具報告的業務》的規定執行了審計工作。

審計意見

本會計師事務所認為,來源於貴集團截至2022年12月31日止年度已審計綜合財務報表的簡要綜合財務報表按照第16/2001號法律《娛樂場幸運博彩經營法律制度》及第 7/2022 號法律《修改第 16/2001 號法律《娛樂場幸運博彩經營法律制度》》,在所有重大方面與已審計綜合財務報表保持了一致。

關可頴
執業會計師
德勤•關黃陳方會計師事務所

二零二三年三月三十日,澳門

二零二二年度持有威尼斯人澳門股份有限公司5%或5%以上公司資本的主要股東名單以及公司機關據位人名單

合資格股東

a)Venetian Venture Development Intermediate Limited —— 截至 2022 年 11 月 30 日持有89.995%的股份,自 2022 年 11 月 30 日起持有 84.9%的股份 (隨著公司股本的增加,股東的權益於 2022 年 11 月 30 日被稀釋);
b)胡順謙先生 —— 持有10%的股份, 股東任期至 2022 年 11 月 30 日(在該日期,股份已出售予孫敏其先生);
c)孫敏其先生 —— 持有15%的股份,自 2022 年 11 月 30 日起成為股東(在購入胡順謙先生所持有之股份並認購公司增資中的新股後)。

董事會

a)王英偉先生;
b)胡順謙先生(董事總經理)已於二零二二年十一月三十日辭任董事總經理;
c)孫敏其先生(常務董事)自二零二二年十一月三十日起擔任常務董事;
d)鄭君諾先生;
e)Dylan James Williams先生。

秘書

Luís Gonçalo Moura Cavaleiro de Ferreira先生,工作上亦使用簡稱 Luís Cavaleiro de Ferreira.

獨任監事

胡春生先生。


銀河娛樂場股份有限公司

綜合損益表

二零二二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年度

 

二零二二年
澳門幣(千元)

收益(附註)

8,844,717

其他收益,淨額

330,348

向澳門政府支付的博彩特別稅及其他相關稅項

(3,164,628)

員工福利支出

(5,342,075)

攤銷及折舊

(1,773,802)

其他營運費用

(1,778,958)

財務費用

(40,953)

除稅前虧損

(2,925,351)

所得稅

-

本年度虧損

(2,925,351)

附註:收益分析

博彩毛收入

7,742,882

城市娛樂會貢獻

17,879

小費收入及行政收入

8,029

博彩經營業務 - 收益總額

7,768,790

扣除服務供應商協議之博彩收益淨額

(203,438)

佣金及獎勵

(801,742)

博彩經營業務 - 收益淨額

6,763,610

酒店、購物中心業務及其他 - 收益

2,081,107

8,844,717

綜合資產負債表

二零二二年十二月三十一日

 

二零二二年
澳門幣(千元)

資產

非流動資產

物業、機器及設備

45,154,145

租賃土地

2,932,072

無形資產

33,784

按攤銷成本之金融資產

6,895,394

其他非流動資產

24,170

55,039,565

流動資產

存貨

66,004

應收賬款及預付款

355,424

應收同系公司款項

19,112

應收股東及最終控股公司款項

945,228

按攤銷成本之金融資產之現期部分

2,394,247

現金和現金等價物和其他銀行存款

6,316,461

10,096,476

總資產

65,136,041

權益

股本

5,000,000

儲備

6,025,899

總權益

11,025,899

負債

非流動負債

應付保修金

441,882

非流動按金及其他應付款項

159,566

601,448

流動負債

應付賬款及應計費用

6,872,728

借貸

4,354,875

應付股東之票據

42,275,010

應付關聯公司款項

6,081

53,508,694

總負債

54,110,142

總權益及負債

65,136,041

澳門博彩市場概覽

基本上,澳門在整個二零二一及二零二二年都受到疫情和相關旅遊限制所影響。根據博彩監察協調局報告,二零二二年澳門全年博彩收益總額為澳門幣422億元,按年下跌51%。

於二零二二年,訪澳旅客為570萬人次,按年下跌26%。過夜旅客按年下跌33%。訪澳內地旅客為510萬人次,按年下跌28%。

業務回顧

財務業績

銀河娛樂場股份有限公司及其附屬公司(統稱「銀娛」)淨收益為澳門幣88億元,按年下跌49%。本年度溢利為澳門幣(29)億元,對比二零二一年為澳門幣15億元。

於二零二二年,銀娛按管理層基準計算的博彩收益總額為澳門幣78億元,按年下跌57%。其中,中場博彩收益總額為澳門幣64億元,按年下跌45%,貴賓廳博彩收益總額為澳門幣9.51億元,按年下跌83%,角子機博彩收益總額為澳門幣4.18億元,按年下跌37%。

「澳門銀河™」

「澳門銀河™」為銀娛最大的收益及盈利貢獻來源。於二零二二年淨收益按年下跌44%至澳門幣76億元。經調整EBITDA為澳門幣2.94億元,按年下跌90%。

「澳門銀河™」博彩業務淨贏率偏低,令二零二二年經調整EBITDA減少約澳門幣3,400萬元。

五間酒店平均入住率於二零二二年為31%。

澳門星際酒店

於二零二二年,澳門星際酒店錄得淨收益為澳門幣11億元,按年下跌68%。經調整EBITDA為澳門幣(5.37)億元,對比二零二一年為澳門幣3.87億元。

二零二二年博彩業務淨贏率對澳門星際酒店的經調整EBITDA沒有構成影響。

酒店入住率於二零二二年為38%。

「澳門百老匯™」

「澳門百老匯™」是適合一家大小,配以街頭娛樂和美食的度假城,並得到澳門本地中小企支持。於二零二二年,「澳門百老匯™」淨收益為澳門幣6,100萬元,按年上升5%。經調整EBITDA為澳門幣(6,100)萬元,對比二零二一年為澳門幣(8,600)萬元。

二零二二年博彩業務淨贏率對「澳門百老匯™」的經調整EBITDA沒有構成影響。

城市娛樂會

於二零二二年,城市娛樂會淨收益為澳門幣6,300萬元,按年下跌2%。經調整EBITDA為澳門幣(2,200)萬元,對比二零二一年為澳門幣6,400萬元。

最新發展概況

「澳門銀河™」及澳門星際酒店

我們繼續在旗下的度假城進行提升工程,藉此保持其競爭力及對顧客的吸引力。

路氹—新里程

我們欣然確認路氹第三期已經基本竣工,我們正致力發展第四期。我們計劃於二零二三年第二季度有序地推出第三期的銀河國際會議中心、銀河綜藝館及澳門銀河 萊佛士,並於二零二三年四月舉行首個MICE活動。緊隨其後,在我們最頂級的銀河綜藝館舉辦世界級演唱會,包括韓國流行音樂組合TREASURE和極受歡迎的BLACKPINK舉行的世界巡迴演唱會。我們會繼續留意市場情況,在合適時候推出澳門安達仕酒店。

目前我們正聚焦發展進行中的第四期工程,我們認為高端市場正在不斷發展,這階層較喜歡高質素及更寬敞的客房。我們繼續推進路氹第四期的工程,此乃屬於新世代的綜合度假城,並將令我們在路氹的發展全局得以完成。

第三及四期將合共提供約3,000間適合高端和家庭旅客的客房及別墅、400,000平方呎的會議展覽空間、500,000平方呎並設有16,000個座位的多用途場館、餐飲、零售以及娛樂場等。由此可見,我們透過路氹第三及四期以支持澳門成為「世界旅遊休閒中心」的願景,對澳門的未來充滿信心。

展望

隨著關口重開,我們見到訪客量激增,亦為農曆新年期間的表現感到鼓舞。我們希望市場可持續復甦,同時保持審慎樂觀。我們對澳門未來的信心,能從銀娛繼續投資在澳門的發展所反映。

我們為長遠發展已做好充足準備。我們會繼續有序地提升旗下度假城,並會聚焦優化服務水平,包括持續培訓等。我們計劃於二零二三年第二季度有序地推出第三期的銀河國際會議中心、銀河綜藝館及澳門銀河 萊佛士,將能因此增添新的客房量、MICE設備和非博彩設施,進一步擴大銀娛在澳門的產品供應。我們會繼續留意市場情況,在合適時候推出澳門安達仕酒店。

我們對澳門的中、長期發展充滿信心並全力支持,這展現在我們承諾在未來十年於澳門投入澳門幣284億元,其中96%的投資投放在非博彩項目和開拓國際旅客市場。我們增加的投資將會集中在主題遊樂、娛樂表演、會議展覽、體育盛事、文化和藝術。我們將會繼續支持澳門政府,並於二零二三年三月底向政府提交我們最後修訂的投資方案。我們亦會繼續檢視大灣區和橫琴的發展機遇,但目前的優先目標仍然是澳門。由此可見,我們對澳門的未來充滿信心,透過路氹第三、四期項目以支持澳門發展成世界旅遊休閒中心的願景。

公司機關據位人——2022年12月31日

董事會:

• 截至2022年12月5日

呂志和——主席
華年達——常務董事
呂耀東——董事
程裕昇——董事

• 2022年12月5日至12月31日

呂志和——主席
呂耀東——常務董事
華年達——董事
程裕昇——董事

獨任監事:崔世昌會計師事務所(由陳玉瑩執業會計師代表)

秘書:郭敏生

主要股東名單——2022年度

• 截至2022年12月5日

Canton Treasure Group Ltd. ——89.9999%
華年達——10%

• 由2022年12月5日至12月31日

Canton Treasure Group Ltd. ——84%
呂耀東——15%

致 銀河娛樂場股份有限公司全體股東

二零二二年度獨任監事之年度報告書及意見書

本獨任監事已對 貴公司董事會所編製二零二二年度之財務報表及獨立會計師羅兵咸永道會計師事務所對有關帳目之獨立審計報告進行了審閱及分析性程序,本人之意見認為:

1. 公司二零二二年度之財務報表已經按照《財務報告準則》適當編製,並能反映公司之活動及財產狀況;

2. 建議通過董事會年報;

3. 建議通過獨立審計報告。

二零二三年二月二十四日於澳門。

獨任監事
崔世昌會計師事務所
(由陳玉瑩執業會計師代表)

對簡要財務報表出具的獨立審計師報告

致 銀河娛樂場股份有限公司全體股東
(於澳門註冊成立之股份有限公司)

銀河娛樂場股份有限公司(「貴公司」)及其附屬公司(「貴集團」)簡要綜合財務報表包括二零二二年十二月三十一日的簡要綜合資產負債表、以及截至該日止年度的簡要綜合損益表。 貴集團簡要綜合財務報表來源於 貴集團截至二零二二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止年度已審計的綜合財務報表。我們已在二零二三年二月二十三日簽署的審計報告中對構成簡要綜合財務報表來源的綜合財務報表發表了無保留意見。

簡要綜合財務報表沒有包含澳門特別行政區之《財務報告準則》要求的所有披露,因此,對簡要綜合財務報表的閱讀不能替代對 貴集團已審計綜合財務報表的閱讀。

貴公司董事對簡要綜合財務報表的責任

貴公司董事負責按照第16/2001號法律《娛樂場幸運博彩經營法律制度》編製簡要綜合財務報表。

審計師的責任

我們的責任是在實施審計程序的基礎上對簡要綜合財務報表發表審計意見,僅向全體股東報告,除此之外本報告別無其他目的。我們不會就本報告的內容向任何其他人士負上或承擔任何責任。我們按照澳門特別行政區會計師專業委員會頒布之《審計準則》內的《國際審計準則第 810 號——對簡要財務報表出具報告的業務》的規定執行了審計工作。

審計意見

我們認為,來源於 貴集團截至二零二二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止年度已審計綜合財務報表的簡要綜合財務報表按照第16/2001號法律《娛樂場幸運博彩經營法律制度》,在所有重大方面與已審計綜合財務報表保持了一致。

李政立
執業會計師
羅兵咸永道會計師事務所

澳門,二零二三年二月二十三日

    

請使用Adobe Reader 7.0或以上閱讀PDF版本檔案。
Get Adobe Read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