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 門 特 別 行 政 區

社會文化司司長辦公室

法規:

第62/2020號社會文化司司長批示

公報編號:

31/2020

刊登日期:

2020.8.3

版數:

4533-4536

  • 核准澳門特別行政區學校在熱帶氣旋、暴雨及特殊天氣情況下所採取的措施。
廢止 :
  • 第105/2016號社會文化司司長批示 - 核准並執行澳門特別行政區學校在熱帶氣旋、暴雨及特殊天氣情況下所採取的措施。
  •  
    相關類別 :
  • 熱帶氣旋 - 教育及青年發展局 - 地球物理氣象局 -
  •  
    《LegisMac》的法例註釋

    《公報》原始 PDF 版本

    第62/2020號社會文化司司長批示

    社會文化司司長行使《澳門特別行政區基本法》第六十四條賦予的職權,並根據第183/2019號行政命令第一款的規定,作出本批示。

    一、核准澳門特別行政區學校在熱帶氣旋、暴雨及特殊天氣情況下所採取的措施,該等措施載於作為本批示組成部份的附件內。

    二、廢止第105/2016號社會文化司司長批示

    三、本批示自二零二零年九月一日起生效。

    二零二零年七月二十七日

    社會文化司司長 歐陽瑜

    ———

    附件

    澳門特別行政區學校在熱帶氣旋、暴雨及特殊天氣情況下所採取的措施

    1. 正規教育

    1.1. 熱帶氣旋的情況

    1.1.1. 當三號風球在上午六時半仍然生效,或在六時半至九時正期間發出,幼兒教育、小學教育及特殊教育的班級中止全日的教育活動,但中學教育的班級照常進行教育活動。

    1.1.2. 當三號風球在上午十一時半仍然生效,或在十一時半至下午二時正期間發出,幼兒教育、小學教育及特殊教育的班級中止下午的教育活動,但中學教育的班級照常進行教育活動。

    1.1.3. 當三號風球在上午或下午進行教育活動的時段內發出,且不屬1.1.1及1.1.2點所指的情況,幼兒教育、小學教育及特殊教育的班級應繼續進行教育活動,直至上午或下午放學,且在安全的情況下方可讓學生離校回家。

    1.1.4. 當八號或以上風球在上午六時半仍然生效,或在六時半以後發出,所有教育階段及特殊教育的班級中止全日的教育活動,且不因在當日改發三號或以下風球,或取消所有風球而恢復當日的教育活動。

    1.1.5. 在上午零時至六時半期間由八號或以上風球改發三號風球,且在上午六時半三號風球仍然生效,所有教育階段及特殊教育的班級中止當日的教育活動,且此情況不適用1.1.1.至1.1.3.點的規定。

    1.2. 暴雨的情況

    1.2.1. 當黃色暴雨警告信號生效期間,所有教育階段及特殊教育的班級照常進行教育活動。

    1.2.2. 當紅色或黑色暴雨警告信號在上午六時半仍然生效,或在六時半至九時正期間發出,幼兒教育、小學教育及特殊教育的班級中止全日的教育活動,中學教育的班級中止上午的教育活動。

    1.2.3. 當紅色或黑色暴雨警告信號在上午十一時半仍然生效,或在十一時半至下午二時正期間發出,所有教育階段及特殊教育的班級中止下午的教育活動。

    1.2.4. 當紅色或黑色暴雨警告信號在上午或下午教育活動的時段內發出,且不屬1.2.2.及1.2.3.點所指的情況,所有教育階段及特殊教育的班級應繼續進行教育活動,直至上午或下午放學,且在安全的情況下方可讓學生離校回家。

    1.3. 特殊天氣的情況

    1.3.1. 在下午五時半地球物理暨氣象局預計翌日將出現最低氣溫達攝氏三度或以下的特別寒冷天氣或最高氣溫達攝氏三十八度或以上的特別酷熱天氣時,幼兒教育、小學教育及特殊教育的班級中止翌日全日的教育活動,但中學教育的班級照常進行教育活動。

    1.3.2. 在下午五時半地球物理暨氣象局預計翌日將出現最低氣溫達攝氏零度或以下的特別寒冷天氣或最高氣溫達攝氏四十度或以上的特別酷熱天氣時,所有教育階段及特殊教育的班級中止翌日全日的教育活動。

    1.3.3. 當已出現或地球物理暨氣象局預計將出現對學生健康或安全造成重大影響的特殊天氣時,教育暨青年局可根據天氣及往返學校的路面實際情況宣佈相關教育階段中止全部或部分教育活動。

    1.4. 應變計劃

    1.4.1. 學校須預先制訂應變計劃,當中包括在熱帶氣旋、暴雨及特殊天氣的情況所採取的措施,尤其在中止教育活動期間學生的安置,以及在安全的情況下方可讓學生離校回家。

    1.4.2. 學校應遵守教育暨青年局因應熱帶氣旋、暴雨及特殊天氣的具體情況發出的指引。

    1.4.3. 學校應向教職員、家長、學生等相關人士發出指引,讓其清楚在熱帶氣旋、暴雨及特殊天氣的情況下應採取的應變措施,包括學生或家長與學校的緊急聯絡方法。

    1.4.4. 學校應特別留意地球物理暨氣象局發出有關熱帶氣旋、暴雨警告信號及特殊天氣相關的消息。

    1.4.5. 因發出三號風球、暴雨警告信號或特殊天氣而須中止教育活動時,學校應保持校舍開放,在正常進行教育活動的時段內安排人員安置及照顧返抵學校的學生,並為其安排適當的活動,直至在安全的情況下讓學生離校回家。

    1.4.6. 當八號或以上風球生效時,學生已在學校內,學校必須對學生採取適當的安置措施,直至在安全的情況下讓學生離校回家。

    1.4.7. 當因特殊天氣而中止部分教育活動時,學校必須對學生採取適當的安置措施及提供其他教育活動。

    1.4.8. 倘熱帶氣旋、紅色或黑色暴雨警告信號除下,而按照本措施的規定須恢復進行教育活動,但地球物理暨氣象局預計大雨可能會持續,教育暨青年局可根據天氣及往返學校的路面實際情況宣佈相關教育階段繼續中止教育活動。

    1.4.9. 學校應取消或延期舉行在中止教育活動期間的校內測驗、考試和課外活動,對於延期舉行的考試,須於恢復教育活動後作適切的安排。

    2. 回歸教育

    2.1. 為保障師生的安全,學校應自行訂定回歸教育的班級在熱帶氣旋、暴雨及特殊天氣情況下的應變計劃,尤其包括中止教育活動及與取消或延期考試相關的措施,並須提交予教育暨青年局作備案。

    2.2. 學校須以適當方式向各持分者公布有關的應變計劃。

        

    請使用Adobe Reader 7.0或以上閱讀PDF版本檔案。
    Get Adobe Read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