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澳 門 特 別 行 政 區

行政長官辦公室

葡文版本

第46/2004號行政長官批示

鑒於提供衛星電視廣播電信服務要求有關經營者在技術,財政及企業上均具有高度能力;

又鑒於“澳亞衛視有限公司”具備必要條件,能以適當方式提供上述服務;

基此;

行政長官行使《澳門特別行政區基本法》第五十條賦予的職權,並根據一月十九日第3/98/M號法令第三條第三款的規定,作出本批示。

一、“澳亞衛視有限公司”獲發准照並根據附於本批示並成為其組成部份之准照所載之規定及條件,提供衛星電視廣播電信服務。

二、本批示自公佈翌日起生效。

二零零四年三月八日

行政長官 何厚鏵

———

第1/2004號准照

(第46/2004號行政長官批示附件)

衛星電視廣播電信服務

1.目的

1.1.透過本憑證,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賦予總辦事處設於澳門特別行政區,在商業及動產登記局登記編號為14275(SO),以下簡稱“持牌人”之“澳亞衛視有限公司”,葡文為“Companhia de Televisão por Satélite MASTV, Limitada”英文為“MAS TV Company Limited”,以六個不同節目提供衛星電訊電視廣播服務的權利。為此,准予:

1.1.1.與取得准照的澳門特別行政區電信系統經營者簽立合同,通過1.1.所指的頻道進行衛星傳輸及廣播;

1.1.2.開展13.2所指的附帶業務;

1.1.3.建立及操控對實現本准照所定條件所需的、開通澳門特別行政區內或外的私用電信系統,但其分系統及設備須領有法律所要求的准照和許可;

1.2.在任何情況下,1.1. 之規定不可解釋為包括建立及操控公用電信系統,並透過該系統播送經許可的節目之權利。

1.3.經在《澳門特別行政區公報》刊登行政長官批示批准並繳納有關費用後,持牌人可以增加節目數目。

2.定義

本准照內之下列用詞定義為:

1)衛星電視廣播服務 ——無線電通信服務,其內的電視信號,在不影響由第三者轉播下,由持牌人通過太空站發出或轉播,供不論個人或集體之一般公眾直接接收;

2)電訊系統 —— 一系列電信基礎設施,一旦以物理或電磁的方式,直接或透過與其他系統互連而與終端設備接駁,即能全面提供或使用獲發給准照的服務,且電信系統對全面提供或使用該服務屬必須者。終端設備不屬於電訊系統的組成部份;

3)第三者之轉播 ——由持牌人批准的實體以任何電訊服務,同步接收及傳送完整且不作改動的節目,該等節目構成獲發給准照的實體所提供之衛星電視廣播服務;

4)頻道——用於傳播特定節目的技術路徑,其技術特徵應以國際電信聯盟(UIT)之有關規定為準;

5)節目——按某個概括性或特定性的節目安排而設定的視聽內容,並通常以一個與其相關的標記/標誌予以識別;

6)節目安排——在節目時間內播出的一系列互不相同,並經選定的視聽內容組合。

3.提供服務的形式

提供以下形式的衛星電視廣播服務:

1)無償形式,一般公眾毋須向持牌人繳付任何費用而使用服務;

2)收費形式,一般公眾向持牌人或其批准的第三者繳付某項費用而使用服務。

4.公用電信系統

4.1.本准照不賦予持牌人建立及操控用以廣播許可節目的公用電信系統的權利;

4.2.僅在顯示獲發給准照的電信系統經營者無能力或能力不足的情況下,方許可持牌人建立及操控自己的公用電信系統,但需為此目的而取得准照;

4.3.可由在國際電信聯盟法律文件留給衛星廣播服務使用的或可留給其他電訊服務使用的頻帶內運作的衛星,提供衛星電視廣播服務。

5.有效期

5.1.本准照的有效期為十五年,由發出日起計,但不妨礙行政長官與持牌人在准照生效的第十年內,對本准照的各項條件進行檢討。

5.2.持牌人可在期滿前一年向行政長官提出有依據的申請,在符合發出准照所需的法定條件和要求時,以相同或較短的期限續期。

6.開始提供服務

持牌人必須在本准照發出日起一年期內,按照附同的計劃,開始提供服務。

7.保證金

7.1.本准照發出後三十天內,持牌人必須透過在澳門特別行政區的一間代理銀行繳存現金$2,500,000.00(澳門幣二百五十萬元整),或以即付形式作出(first demand)的銀行擔保或保險擔保,向澳門特別行政區提交擔保。

7.2.保證金用以保證持牌人履行本准照所載之義務,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可動用該保證金以償清在本准照範圍內有權收取的款項。

7.3.倘按上款動用保證金,持牌人必須在收到通知之日起計三十天內,予以重置。

7.4.准照如因可歸責於持牌人的原因被放棄或廢止,保證金撥歸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所有。

7.5.准照期限告滿或因不歸責於持牌人的原因而被廢止時,保證金即時退還。

7.6.倘准照因不歸責於持牌人的原因而全部中止,則在中止期間內為維持保證金而衍生的負擔,由澳門特別行政區承擔。

8.稅項

8.1.持牌人對每個播出的節目,繳付$100,000.00 (澳門幣拾萬元整)的稅金。

8.2.持牌人還需繳付相等於獲發准照中所准許提供的服務及附帶業務經營的毛收益百分之一點五的年度稅。

* 已更改 - 請查閱:更正

8.3.上兩款所指的稅項須在電信暨資訊科技發展辦公室發出有關通知後向財政局繳納,前者在每個節目開始廣播之前交納,後者則根據上一年度的業績作出計算,於每年度首季內繳交。

9.准照衍生權利的轉讓

未經行政長官預先許可,不得以無償或有償方式轉讓准照衍生的權利。

10.持牌人要求放棄及中止准照

10.1.在最少提前六個月以書面通知行政長官後,持牌人可於任何時間放棄准照所賦予的權利。

10.2.牌照可應持牌人的要求而中止,但期間不得超逾一年。

11.因不履行而導致的中止及廢止

11.1.當持牌人不遵守授予准照時所定的規定及條件,尤其出現下列情況時,行政長官可在電信暨資訊科技發展辦公室建議下,中止或廢止准照:

11.1.1.違反4.1.及4.2.的規定,建立及/或操控公用電信系統;

11.1.2.不按期限開始提供獲發給准照之服務;

11.1.3.因直接歸責於持牌人的原因,在未經批准下全部或部分中止所提供的服務;

11.1.4.因歸責於持牌人的原因,中斷提供服務超過一年;

11.1.5.在未獲批准前,安裝與操作有關設備及提供服務;

11.1.6.違反24.1.及24.2.的規定;

11.1.7.不繳交或不重置保證金;

11.1.8.欠交本准照所要求繳交的稅項;

11.1.9.未經許可轉讓准照衍生的權利;

11.1.10.多次違反監察實體所作的指示及建議;

11.1.11.持牌人將公司總辦事處或主行政管理機關遷出澳門特別行政區;

11.1.12.未經許可下,改變持牌人公司的宗旨,減少資本、將公司變更、合併,分立或解散;

11.1.13.破產,訂立債權人協議,訂立債權人與債務人和解協議,或轉讓持牌人資產的主要部分。

11.2.持牌人未經諮詢前,不得中止或廢止准照。

11.3.因不履行規定而被中止或廢止准照時,持牌人無權索取任何賠償,亦不被豁免所應繳納的稅金。

11.4.中止或廢止准照,並不豁免持牌人承擔所要承擔的民事或刑事責任或受其他法定處分。

12.以公眾利益為理由的中止或廢止

12.1.除上條款所規定情況外,行政長官可在依法保護持牌人的權利下,以公眾利益為由,全部或局部中止或廢止准照。

12.2.倘以公眾利益為由而中止或廢止准照,持牌人有權按照法律獲得賠償。

12.3.賠償價值的計算會考慮已作出的投資,以及因中止或廢止准照而被中止的利潤。

13.持牌人公司的宗旨

13.1.持牌人公司的宗旨必須包括提供衛星電視廣播服務。

13.2.持牌人還可自行,或與其他自然人或法人合夥經營下列附帶業務:

13.2.1.廣告業;

13.2.2.提供專業培訓及技術支援服務;

13.2.3.與節目贊助有關的業務;

13.2.4.與製作場所時間、製作及剪接有關的業務;

13.2.5.錄製、出版、出售視聽刊物及與本身業務有關的其他產品;

13.2.6.在新聞局預先批准下租賃節目時間;

13.2.7.洽商用於服務的解碼器及其他設備或器材如:出租、融資租賃或出售;

13.2.8.裝置用作接收衛星廣播收費服務的基建及設備;

13.2.9.與其他廣播機構進行視聽作品業務。

13.3.提供或經營13.2.所指的服務及業務,不可對持牌人的主要宗旨及准照的規定和條件造成影響。

14.持牌人的總辦事處及章程

14.1.持牌人必須在澳門特別行政區設立總辦事處及主要行政管理機關。

14.2.持牌人的章程應遵守現行法例及准照所訂立的規定和條件。

14.3.持牌人未經行政長官事先許可,不得作出下列行為:

14.3.1.改變公司宗旨;

14.3.2.減少公司資本;

14.3.3.變更、分立、合併或解散公司。

15.公司資本及公司在其他公司參資

15.1.持牌人全數到位的公司資本為$10,000,000.00(澳門幣壹仟萬元整)。

15.2.持牌人可自由在其他公司參資。

16.賬目的審計及提交

16.1.持牌人的賬目須每年由公認有資格及能力的澳門特別行政區註冊核數公司查核。

16.2.持牌人必須在每個營業年度結束後一百二十天內,向電信暨資訊科技發展辦公室提交經過查核、證明和通過的業務報告和賬目。

17.計劃

17.1.持牌人必須提交整個准照有效期的總體計劃,以及各個五年計劃,其內需包括下列資料:

17.1.1.落實計劃的所需投資;

17.1.2.人員結構;

17.1.3.使用者及繳費用戶的預計數目;

17.1.4.頻道數目及有關的節目安排計劃。

17.2.持牌人還須提交各個年度計劃,其內需包括:

17.2.1.提供服務所需系統的說明,指出其經營者名稱,衛星的名稱、國籍及頻率,“轉發器”數目以及信號的覆蓋範圍;

17.2.2.操作方法及技術發展計劃;

17.2.3.收費服務的收付款方式及發票方法。

17.3.總體計劃及首個年度計劃,分別為附件I及II所載者。

18.持牌人的權利

18.1.除法律或其他本准照規定的權利外,持牌人有權:

18.1.1.按照適用法例的規定,連接樓宇的電信基礎設施;

18.1.2.人員及車輛經適當認別及因工作需要時,自由進出公眾地方;

18.1.3.進出按用戶合同規定裝有設備的地方;

18.1.4.為提供服務而與第三者簽立合同及收取回報,包括轉播其他經營者的節目,向第三者出售自己製作的視聽作品及轉播自己的節目;

18.1.5.向繳費用戶和使用者收取所提供服務的費用及其他收費。

18.2.持牌人在行使18.1.所賦予的權利時,若引致任何損壞,概由持牌人專責修復。

19.持牌人的義務

19.1.除法律及本准照訂明的其他義務外,持牌人尚有下列義務:

19.1.1.擁有必要的人力、技術、器材及財政資源,以維持獲發准照服務的提供;

19.1.2.在經營方式及在提供本准照範圍內所准許服務上,採用緊隨發展趨勢的技術;

19.1.3.確保持續提供獲發准照之服務;

19.1.4.實施必需的工作,使本准照包含的設施和設備有良好的保養;

19.1.5.確保建立資訊服務及一般公眾的申訴服務;

19.1.6.向監察實體提供為執行職務所需的資料和解釋;

19.1.7.與第三者簽立合同轉播自己的節目,須通知電信暨資訊科技發展辦公室,並指出對方簽約人的名稱、轉播合約概括的範圍、繳費用戶或使用者的預計數目及其他視為適當的資料;

19.1.8.準時繳交本准照所規定的稅款;

19.1.9.遵守澳門特別行政區及廣播信號覆蓋之國家或地區的現行法例,以及由有權限實體依法作出的命令、強制令、指令、指引、建議和指示;

19.1.10.遵守適用的國際規範,尤指國際電訊聯盟所作出者。

19.2.提供收費服務時,持牌人還須:

19.2.1.提供終端設備,包括取得服務用的解碼器,以及在繳費用戶要求及繳付適當報酬下,確保其安裝和保養;

19.2.2. 確保建立維修部及報損服務;

19.2.3. 發給繳費用戶詳盡的帳單。

20.與其他經營者及繳費用戶之關係

持牌人不得拒絕向符合要求並能滿足適用法例和規章所定條件的人士,提供獲批准的任何一種形式的服務。

21.提供服務的持續性

21.1.持牌人必須根據本准照、第17.所指之計劃,以及與其他經營者或繳費用戶訂立的協議規定,確保獲批准服務的持續營運。

21.2.因電信暨資訊科技發展辦公室批准在任何電信系統或分系統組件上進行工事或因非歸責於持牌人的行為或事實,方得提供有限度服務或中斷服務,但因不可抗力迫使即時實行,以免造成更大損失的情況,不在此限。

21.3.在非上款訂定的情況下,持牌人須對因提供有限度服務或中斷服務而對使用者、繳費用戶或第三者造成的損失負責。

21.4.如預料提供有限度服務或中斷服務,持牌人須向電信暨資訊科技發展辦公室、繳費用戶及有需要之市民大眾作出合理的預先通報,並說明提供有限度服務或中斷服務的時間、地區及原因。

22.服務的素質

22.1.持牌人必須按照電信暨資訊科技發展辦公室訂定的基本素質指標,提供獲發給准照之服務。

22.2.電信暨資訊科技發展辦公室提出要求時,持牌人必須提供一切足以對其各項業務作出服務素質評估的報告、資料和數據。

23.頻道和節目的改動

廣播的頻道或節目如有改動,應最少提前十五天通知電信暨資訊科技發展辦公室,並指出:

1)頻道或節目之名稱;

2)負責實體,來源國或地區;

3)內容概述或節目時間表;

4)啟播或重新啟播的日期及接收地理範圍。

24. 節目內容

24.1.持牌人播送或轉播節目,內容應切合收視公眾的社會,政治及文化價值。

24.2.播送只適合成人收看的節目時,持牌人須通過設置阻止收視或收聽的電子儀器或其他儀器,確保不能直接進入該頻道。

24.3.因公眾利益或為遵守適用於澳門地區的國際法律文件而有必要時,電信暨資訊科技發展辦公室可命令中止一個或多個節目或取消一個或多個視聽組合。

24.4.電信暨資訊科技發展辦公室可與持牌人訂立與獲發給准照的服務有關的協議或行為守則。

25.收費服務

25.1.收費服務須在客戶先行同意接納已知悉的條件下提供。

25.2.與澳門特別行政區繳費用戶訂立的合同,其內載明上款所指的條件和規定,最低限度要用澳門特別行政區的官方語言撰寫。

25.3.收費可包括由一或多個節目組成的不同套裝服務,可包括或不包括定時收視服務。

26.向其他經營者及繳費用戶提供有限度服務或中斷服務

26.1.在下列情況下,持牌人可中止或終止向其他經營者或繳費用戶提供服務:

26.1.1.不履行有關合同或其他適用規定;

26.1.2.阻止行使18.1.3.所指的通行權;

26.1.3.在協定期間欠交任何因所提供服務而應繳之款項;

26.1.4.對持牌人擁有的設施、接收器或任何設備做欺詐行為。

26.1.5.未經持牌人書面許可,向第三者提供服務。

26.2.遇有26.1.1.至26.1.3.所指情況,須提前通知有過失之經營者或繳費用戶,使其有充分時間彌補過失。

27.收費

27.1.由持牌人提供的收費服務,將由享用者按年度計劃內所載的收費及收款方式付費。

27.2.訂定收費時,在顧及持牌人投資的商業效益的需要下,應盡量貼近分項評估後的服務成本。

27.3.發給繳費用戶的發票應適當地列明所提供的服務及適用的收費。

28.監察實體

28.1.對本准照規定的履行及持牌人在准照範圍內的業務進行監察,屬電信暨資訊科技發展辦公室的權限;而對節目內容的監察,則由新聞局負責。

28.2.上款所指實體應採取一切認為適當的措施執行本身的監察權限,尤其對服務的控制及持牌人對義務的履行,並可用認為合適的方式及在認為合適的時間,查證由持牌人提交的報告、 資料及數據的準確性。

29.監察

為履行上一條款之規定,持牌人必須:

1)准許電信暨資訊科技發展辦公室的人員通行其一切設施;

2)對電信暨資訊科技發展辦公室及新聞局提供一切對執行監察工作所需的資料和解釋,並給予一切必要的方便;

3)提供一切簿冊、記錄及文件予電信暨資訊科技發展辦公室,以便查閱;

4)在電信暨資訊科技發展辦公室要求下當面進行測試,以評估所提供服務的條件及設備運作的特徵和狀況;

5)局部或全部中斷服務時,先行通知電信暨資訊科技發展辦公室,並於隨後五個辦公日內以書面確認及作出解釋。

30.調試

30.1.電信暨資訊科技發展辦公室可以測試、調校及在需要時確認用於提供服務的儀器,包括屬於持牌人但由繳費用戶使用的設備。

30.2.上款所指測試及調校的費用,由持牌人承擔。

附件一

十五年總體發展計劃

1.項目背景

澳亞衛視頻道自2001年6月開播至今,在各方面人士的大力支持下,播放的節目均受到高度的重視和良好的評價,並已被中國政府批准作為世界25家可在中國大陸落地的境外衛星頻道之一。獲此殊榮,經澳亞衛視有限公司董事局認真磋商後,決定擴大投資,擴充規模,在澳門建立一個大型影視節目資源平台,讓世界精典影視節目集中到澳門,再由澳門衛星電視平台向亞太地區觀眾群廣播。

澳亞衛視有限公司藉衛星播放的優勢,將不斷的塑造澳門新形象,並與澳門同呼吸、共命運。隨著品牌的延伸與總體的發展,澳亞衛視有限公司在不久的將來,將為澳門帶來巨大的社會經濟效益。

2.項目概述

澳亞衛視有限公司以澳門為基地,充分發揮已獲准在中國大陸和東盟各國落地的優勢,與中國各電視台及東盟各國電視台已結成的合作聯盟,以國際領先的技術及設備,制作24小時滾動播出的以普通話、廣東話和英語三語同步播出的優秀節目。澳亞衛視有限公司的節目包攬了世界信息、文化,是高品位、富娛樂性、具觀賞性、有趣味、知識性強的綜合性電視節目。澳亞衛視有限公司的頻道播放優勢,不僅將富有燦爛中國文化的電視節目作為維繫海內外華人的有力紐帶,同時是以衛星電視的獨特網絡平台,將澳門的文化、經貿發展輻射至亞太地區各地,從而提升澳門的國際地位,為澳門的產業發展盡應有的貢獻。

3.建設目標

澳亞衛視有限公司目前有一個頻道,在三年內計劃開闢其他新頻道,五年內開闢六個頻道,以社會發展為基礎,緊隨時代的脈搏,制作相關節目,分別以通信衛星的模擬及數字信號,覆蓋至整個亞太地區。

澳亞衛視有限公司現已播放的頻道:

3-1.澳亞衛視中文台。
3-2.澳亞衛視有限公司計劃開辦的五個頻道:
3-2-1.澳亞衛視英語學習台;
3-2-2.澳亞衛視音樂藝術台;
3-2-3.澳亞衛視電影電視劇台;
3-2-4.澳亞衛視粵語台;
3-2-5.澳亞衛視商業台。

4.投資規模

目前,粵、港、澳、台地區尚沒有一座具有一定規模和文藝水平的衛星電視製作基地,澳門是東南亞的娛樂中心,建設一個既可供應影視劇,又可培養演藝後備人才,還可旅遊渡假休閒的綜合衛星電視平台,是非常必要的。在澳門特區政府的正確領導下,隨著澳門未來的強勢發展,澳門必將延伸為娛樂、文化、經濟中心。澳亞衛視有限公司按照計劃,建設具有戲劇風情的影視平台將是澳門黃金旅遊熱線的重要組成部分,遊客可以瞭解許多影視劇製作過程中鮮為人知的“幕後”,從而吸引眾多的旅遊者和投資商。

澳亞衛視有限公司今後十五年在澳門建立的衛星電視平台,根據本項目的測算,每個頻道的投入期為三年,資金量為3.5億澳門幣,六個頻道投入的資金量達21億澳門幣。

本項目的投資計劃分階段如下:

現在播放的澳亞衛視中文台,已投資1.5億澳門幣。

首五年,為完成本項目進行的硬件建設、開辦頻道、品牌延伸策略、完成頻道規劃預算共投入不少於10億澳門幣。

次五年,完成所有頻道規劃共需投入7億澳門幣。

最後五年,再投入不少於3億澳門幣,完成本項目的整體目標。

5.頻道台規劃

目前,澳亞衛視有限公司已有一中文頻道在播放,本項目實施初期,將會在中國大陸主要城市及東盟各國設立記者站,獲取更多的資訊信息。

2004年開辦澳亞衛視英語學習台,為加入WTO後中國約兩億名英語學習者,提供世界前沿資訊,創造全天候的英語學習環境,宣傳獨特的澳門中西文化。

2004年開辦澳亞衛視音樂藝術台及澳亞衛視電影電視劇台,建立起知識性及娛樂性的品牌形象,弘揚博大精深的中華民族文化、以高品位、具觀賞性的節目,豐富廣大觀眾的娛樂生活,宣傳獨特的澳門中西文化。

2005年開辦澳亞衛視粵語台,與已播放的其它澳亞衛視頻道進行資源互動,為珠三角洲和海外粵語群體的觀眾提供資訊服務,有效地推動澳門的旅遊娛樂及各產業的發展。

2006年開辦澳亞衛視商業台,以已建立的品牌,為企業和觀眾提供專業的商業信息服務,並建立起B2C交易平台。

各頻道的建立,將會成為澳門對外的窗口和響亮的聲音,令澳門成為中國文化、經濟與亞太地區各國溝通的平台,更有效發揮中國與歐盟交往的橋樑作用。充分發揮一國兩制的有利條件,體現一國兩制的優越性。

6.發展戰略

澳亞衛視有限公司首先會部署頻道的落地推廣工作,擴大節目在中國和東盟各國的覆蓋面,以已有的優勢來樹立澳門電視台的品牌,並帶動亞太地區的觀眾對澳亞衛視的節目及主持人的喜愛及忠誠度。

在未來,澳亞衛視的採、編、播各環節將走向網絡化、數字化、自動化和智能化,以澳門來實現空間地域性的組合,利用世界高精尖數字網絡傳輸技術,把設立在中國及東盟各地、俄羅斯、美國等地的澳亞衛視記者站或制作基地,有機地連接到澳門的播控中心,實施連線直播,最終實現世界上哪裡有重大事件,那裡就有澳亞衛視的實況報道。

澳亞衛視有限公司的各頻道的陸續開辦,正好符合了中國成為WTO成員國的發展趨勢,本項目的進行將發揮一國兩制之利,充分發揮衛星通信媒體的優勢,推動澳門發展成作為中國內地各媒體機構與海外媒體交流的電視平台,為澳門的經濟文化發展做出貢獻。

7.組織結構

澳亞衛視有限公司擁有一批具有衛星通信、電視發送技術、節目編制管理、用戶商業服務的優秀管理人才來推動整體運作,具備了國際化信息媒體運營的基本環境和條件,在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的大力支持和扶植下,澳亞衛視有限公司有足夠的能力成為澳門媒體產業的重要成員。

澳亞衛視有限公司在澳門的播控中心,將會由澳門、珠海及北京的制作基地提供豐富的節目資源,這些澳亞衛視有限公司全資擁有的制作基地及播控中心,是由國內外專業人仕組成管理團隊,來執行和推動澳亞衛視有限公司的戰略發展。

本項目的進行,需要在澳門聘用500名各級員工,根據項目的發展需要,陸續滿足人力資源的需求。

8.市場定位

澳亞衛視的主要目標觀眾是亞太地區的12億華語人口,當中以年齡在15-25歲的音樂發燒友和追星族、年齡在25-55歲的白領高消費人群、55-70歲的老年人群體為三個觀眾層面,他們將會通過有線電視系統、衛星電視接收、電視節目轉播收看到澳亞衛視的所有頻道節目。

9.商業運營

澳亞衛視有限公司的經濟效益獲得主要體現在以下幾方面:

•通過電視廣告製作、分銷、代理、合作、分拆、聯營的方式獲得經濟收入。
•通過電視欄目的合作、合辦、代理、播出取得版權和效益。
•通過與各類電視機構、電視台、媒體開展業務聯合,節目合作及發行,網絡互聯等,進行資源整合的策略,提高澳亞衛視的知名度和增強自身實力。
•通過品牌延伸的策略,進行影視後期產品的開發來增加經濟效益,可開發的產品有:圖書、雜誌、遊戲軟體、CD、DVD、VCD、LD、錄影帶、明信片、寫真集、服裝、飾品、玩具、各類紀念品、教育用品、生活用品、旅遊主題公園等等。
•提高節目製作和傳輸手段的技術含量和素質,擴大傳播市場。
•採用靈活的市場策略和具有競爭力的價格定位及方便周到的服務。
•開拓具有商業競爭力和客戶市場資源的頻道經營戰略,吸引投資和策略夥伴。

———

澳亞衛視有限公司管理機構設置

澳亞衛視有限公司管理團隊

姓名 工作簡歷
馮新民 新聞專家,經歷過國家級大型活動的策劃人,總導演,資深記者。
季白 新聞學博士,作家,策劃承辦過多場大型節目晚會,多次專訪過國家領導人。
李軍 聯合國攝影二等獎獲得者,攝影家,作家,當任過大型企業的經營管理。
趙志強 著名MTV導演,北京2008申奧宣傳片導演。電視視覺包裝專家。
李爾威 電影、電視頂尖策劃人,著名作家,有幾十部優秀作品。
黃道根 印尼國籍,美國史丹福大學哲學博士,東盟專家,著名國際社會活動家。
馬雨沛 新聞學碩士,台灣地區著名新聞主播,資深制片人,資深記者。
郭孟鑫 台灣地區著名財經主播,視覺藝術整合專家。曾擔任過多家節目和廣告公司的經營管理
林志明 資深行政管理者。

附件二

首年度工作計劃

1.頻道計劃

澳亞衛視中文台已啟播,完善該頻道的節目,加強澳亞衛視的品牌建設,將是本項目首年的頻道計劃重點,加強在中國大陸、香港、台灣、東盟各國和歐洲部份地區的落地推廣工作,在此基礎上,將繼續開辦澳亞衛視英語學習台。

澳亞衛視有限公司已籌備制作一系列以澳門文化、經濟及資源為題材的綜合性、時事評論節目,加上已儲備8000多小時的影視節目,為澳亞衛視中文台提供了充實、富娛樂性的節目資源。

澳亞衛視中文台將會在本項目進行的首年,以全新的面貌,為中國內地、香港、澳門、台灣及東盟地區的觀眾服務。在澳亞衛視英語學習台啟播後,可以更緊密地與各地戰略聯盟產生資源互享,這樣必將可以更廣泛的提升澳門電視的國際形象,帶動和促進亞太地區的文化、經濟交流和發展。

2.技術操作

澳亞衛視有限公司正在將澳門播控中心模擬設備調整為數字化設備,已播放的澳亞衛視中文台的節目制作系統,完成前期拍攝後的後期制作會全部數字化。節目播出上行系統為大功率通信衛星,壓縮方式為MPEG-2,採用DVB標準通用電視解碼。澳亞衛視未來技術發展,將趨向於高清晰數字電視(HDTV)。採、編、播各環節將走向網絡化、數字化、自動化和智能化。節目傳送將採用目前世界最先進的微型設備通過衛星線路傳送,大大提高時效性。澳亞衛視未來技術發展將是一種空間地域性的組合,即利用世界高精尖數字網絡傳輸技術,把設立在各地的記者站和制作基地,有機地連接到澳門的播控中心,實施連線直播。

3.商業營運

澳亞衛視有限公司在現時的運營基礎上,在北京籌建一所制作中心,支持澳門播控中心的節目制作,組成一完備的媒體機構,爭取在短時間內達到國際上市運營之目標。

為能讓澳門的廣大居民和商業機構收看到澳亞衛視的節目,澳亞衛視有限公司會根據澳門的現狀,在澳門地區建設澳亞衛視的頻道網絡,使澳亞衛視的頻道覆蓋達八成以上的樓宇,讓澳門的千家萬戶觀看本地制作的電視節目。

4.節目安排

澳亞衛視中文台已能保証每天8小時內容豐富、娛樂性強的綜合電視節目,24小時滾動播出。

———

澳亞衛視2004年節目播出版式

時間 星期一 星期二 星期三 星期四 星期五 星期六 星期日
17:30—18:00 大開眼界
18:00—18:10 粵語粵語我愛你

大話魔術

18:10—18:45 娛樂資訊:海外娛樂中心
18:45—19:40 澳亞情景喜劇 不見不散

中國結

19:40—20:00 《JUKEBOX》點唱機
20:00—20:20 新聞節目:澳門播報
20:20—20:30 澳亞金蹤旅
20:30—22:30 澳亞影院
22:30—23:00 科技節目:科技全方位
23:00—23:30 美國萬花筒 探索之光 天然生靈 鄉土 各行各業 先鋒影事 絕對時尚
23:30—01:00 黃金劇場(兩集) 娛樂人物周刊 老同學大聯歡
新財富周刊 財富中國
01:00—01:30 體育星風暴 演藝人生 體育星風暴 演藝人生 體育星風暴 世界名女人 21世紀看電影
01:30—02:00 西藏的心跳 二戰風雲錄 20世紀真實影象 歲月留痕 海外風情  60分鐘雜誌(上) 60分鐘雜誌(下)
02:00—04:00 經典老故事劇場
04:00—04:30 大開眼界
04:30—05:00 科技節目:科技全方位
05:00—06:00 澳亞情景喜劇 音樂千千結 不見不散
06:00—06:30 美國萬花筒 探索之光 天然生靈 鄉土 各行各業 新財富周刊 財富中國
06:30—07:00 體育星風暴 演藝人生 體育星風暴 演藝人生 體育星風暴 世界名女人 21世紀看電影
07:00—07:30 娛樂資訊:海外娛樂中心
07:30—07:50 新聞節目:澳門播報
07:50—08:00 澳亞金蹤旅
08:00—08:10 粵語粵語我愛你 大話魔術
08:10—08:30 《JUKEBOX》點唱機
08:30—09:00 大開眼界
09:00—10:30 黃金劇場(兩集) 世界名女人 20世紀真實影像
新財富周刊 財富中國
先鋒影事 絕對時尚
10:30—11:30 不見不散 世界名女人 音樂千千結 20世紀真實影像 娛樂人物周刊 中國結 老同學大聯歡
21世紀看電影 先鋒影事
11:30—12:00 娛樂資訊:海外娛樂中心
12:00—12:20 新聞節目:澳門播報
12:20—12:30 澳亞金蹤旅
12:30—13:30 澳亞情景喜劇 不見不散 娛樂人物周刊
13:30— 14:00 美國萬花筒 探索之光 天然生靈 鄉土 各行各業  60分鐘雜誌(上)  60分鐘雜誌(下)
14:00—14:30 科技節目:科技全方位
14:30—16:30 澳亞影院
16:30—17:30 絕對時尚 娛樂人物周刊 中國結 不見不散 音樂千千結 老同學大聯歡 先鋒影事
財富中國 新財富周刊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