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 門 特 別 行 政 區

法規:

第13/2009號行政法規

公報編號:

19/2009

刊登日期:

2009.5.11

版數:

702-705

  • 訂定2009年度現金分享計劃的安排。
相關法規 :
  • 第5/2009號法律 - 修正二零零九財政年度預算。
  •  
    相關類別 :
  • 社會保障 - 社會工作 - 社會工作局 - 身份證明局 - 財政局 -
  •  
    《LegisMac》的法例註釋

    《公報》原始 PDF 版本

    澳 門 特 別 行 政 區

    第13/2009號行政法規

    2009年度現金分享計劃

    行政長官根據《澳門特別行政區基本法》第五十條(五)項,經徵詢行政會的意見,制定本行政法規。

    第一條

    標的及性質

    一、本行政法規訂定向符合下條規定的發放條件的澳門特別行政區居民發放現金分享款項的安排。

    二、收取根據本行政法規發放的現金分享款項,在適用以收入概念為基礎訂定義務及權利的相關法律規定時,不被視為收入。

    第二條

    發放條件

    一、於二零零八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持有根據第8/2002號法律《澳門特別行政區居民身份證制度》發出的有效或可續期的以下任一身份證明文件者,獲發放現金分享款項︰

    (一)澳門特別行政區永久性居民身份證;

    (二)澳門特別行政區非永久性居民身份證。

    二、於二零零八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未滿五歲,屬第8/2002號法律《澳門特別行政區居民身份證制度》第三條第二款規定的非強制性領取居民身份證的情況,只要領取上款所指身份證明文件,亦獲發放現金分享款項。

    三、第8/2002號法律《澳門特別行政區居民身份證制度》第十五條第二款所指現於澳門特別行政區境外生活的澳門居民身份證持有人,只要證明因長期臥病、全身或半身癱瘓而未能辦理換領澳門特別行政區居民身份證,亦獲發放現金分享款項。

    四、上款所指的證明受惠人狀況的文件尤應包括其所在地的公立醫療機構發出的醫生證明或社會互助機構發出的能顯示其目前狀況的文件。

    五、第三款所指人士的現金分享款項只可由其法定代理人、配偶或第三親等內的直系或旁系血親代領。

    六、屬第五款所指的情況,代受惠人領取現金分享款項的人士除須向社會工作局提交其身份證明文件副本外,亦須提交一份聲明書,承諾將代領的現金分享款項全數交予有關受惠人。

    第三條

    金額

    一、持有上條第一款(一)或(二)項所指身份證明文件者,獲發放現金分享款項的金額分別為澳門幣六千元及三千六百元。

    二、持有上條第三款所指身份證明文件者,根據其於二零零八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所擁有的永久性居民身份或非永久性居民身份,獲發放現金分享款項的金額分別為澳門幣六千元及三千六百元。

    第四條

    給付方式

    現金分享款項由負責發放的公共部門或機構根據本行政法規的規定,以銀行轉帳或支票的方式給付。

    第五條

    由社會工作局給付

    一、屬符合第二條規定的發放條件且正收取社會工作局發放的下列津貼的人士,由社會工作局將財政局所轉予的相關款項按現行發放該等津貼的程序及方式給付現金分享款項:

    (一)第12/2005號行政法規《敬老金制度》規定的敬老金;

    (二)社會工作局定期發放的其他經濟援助。

    二、第二條第三款所指人士的現金分享款項亦由社會工作局給付。

    第六條

    銀行轉帳

    屬下列符合第二條規定的發放條件的人士,現金分享款項將存入其銀行帳戶內:

    (一)正收取第17/2001號社會文化司司長批示所指大專助學金的人士;

    (二)正收取第66/2004號社會文化司司長批示所指直接津貼的教職人員;

    (三)正在公共行政部門,包括自治部門、自治基金及其他公務法人擔任職務及收取報酬的人士;

    (四)正收取退休基金會退休金或撫卹金的人士。

    第七條

    支票

    一、屬第五條及第六條所指範圍以外的其他符合第二條規定的發放條件的人士,由身份證明局按其向該局申報的地址,以郵寄劃線支票的方式給付現金分享款項。

    二、如上款所指人士為未成年人,相關的支票可存入該未成年人、其父親或母親的銀行帳戶內。

    第八條

    個人資料核實

    為發放現金分享款項,負責處理相關程序的公共實體可根據第8/2005號法律《個人資料保護法》的規定,透過包括資料互聯在內的任何方式,核實其認為需要的相關人士個人資料。

    第九條

    負擔

    發放現金分享款項所引致的負擔由登錄在澳門特別行政區預算的款項承擔;為現金分享計劃而設的撥款由財政局管理。

    第十條

    輔助中心

    為妥善落實本計劃,設立“現金分享發放輔助中心”,以提供與現金分享有關的資訊及協助,並運作至二零零九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如有需要,有關期限可予延長。

    第十一條

    其他情況

    符合本行政法規規定的發放條件但未能透過法規所定的方式領取現金分享款項的未確定監護權的未成年人、無行為能力人,以及被處以保安處分及剝奪自由的措施或刑罰者,其現金分享款項的給付事宜由社會工作局負責處理。

    第十二條

    生效

    本行政法規自公佈翌日起生效。

    二零零九年四月二十二日制定。

    命令公佈。

    行政長官 何厚鏵

        

    請使用Adobe Reader 7.0或以上閱讀PDF版本檔案。
    Get Adobe Reader